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惠誉:全球经济复苏愈发依赖美国

惠誉:全球经济复苏愈发依赖美国

汇通网2014年12月09日09:5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惠誉在其最新的全球经济前景(GEO)中指出,全球经济发展势头在2015年和2016年将加强。美国经济走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欧元区、日本和许多大型新兴市场的经济复苏仍将步履蹒跚。

惠誉(Fitch Ratings)周一(12月8日)在其最新的全球经济前景(GEO)中指出,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但全球经济发展势头在2015年和2016年将加强。美国经济走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欧元区、日本和许多大型新兴市场的经济复苏仍将步履蹒跚。总体而言,自惠誉9月公布全球经济前景预测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被大幅削弱,且偏向下行的风险依然存在。

惠誉预计,全球生产总值(GDP)增长率2014年为2.5%(按市场汇率加权后计算),与2013年一样;2015年则上升至2.9%,2016年上升至3%。与惠誉9月的预测相比,2015年和2016年的全球GDP增长率预期均下调了0.1%,主要是由于新兴市场(EM)经济发展速度不快。

惠誉还预计,美国2015年GDP增长率将从2014年的增长2.3%中上升至增长3.1%,2016则为增长3.0%,是主要发达经济体(MAE)中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美国2014年第三季度GDP年率为增长3.9%。私人消费是美国GDP增长率上升的主要动力因素,且私人消费受美国不断上升的可支配家庭收入和走强的劳动力市场提振。美国10月失业率降至5.8%,低于引发美联储(FED)加息的失业率水平,且接近美联储预估的“自然失业率”。

惠誉指出,欧元区经济复苏依然脆弱,其外围国家和核心国家经济均很疲弱。过去两个季度德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德国2014年第三季度GDP增长率从第一季度的增长2.3%降至增长1.2%。德国需求增长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至关重要。惠誉预计欧元区2014年的GDP增长率为0.8%,2015年为增长1.1%,分别比9月时预测的下调了0.1%和0.3%;不过惠誉对欧元区2016年的GDP增长预期保持不变,为增长1.5%。尽管欧洲央行(ECB)货币政策高度宽松,但是欧元区的GDP增长速度还是受到私营部门减债、结构性改革瓶颈及地缘政治的拖累。

日本第三季度经济意外萎缩导致惠誉下调对其短期GDP增长率预测。惠誉预计日本2014年实际GDP增长率为0.8%,比9月的预测下修了0.6%。不过,惠誉认为一些拖累日本GDP增长的因素是暂时性的,有更多因素有益于日本GDP增长速度加快,因而在此种情况下,惠誉将其对日本2015年的GDP增长率预期从增长1.3%上修至增长1.5%,而对日本2016年GDP增长率预期维持不变。惠誉表示,更高的薪资增长对日本保持更高的实际和名义GDP增长率非常重要。

惠誉还表示,新兴市场面临的经济走弱状况比先前预计更严重、更持久。惠誉预计新兴市场2014年GDP增长率将从2013年的增长4.7%降至增长4%,而到2015年则小幅升至4.1%,2016年则升至4.5%。巴西在今年早些时候陷入技术性衰退,惠誉预计2015年对巴西来说是另一个极具挑战性的一年,该年巴西GDP增长率可能仅为1%,因巴西新一届政府采取了经济紧缩政策来解决近年出现的财政失衡问题和恢复市场信心。惠誉还预计,在西方经济制裁、油价大幅下跌及紧缩的金融环境的重压下,俄罗斯将陷入经济衰退,其2015年的GDP将萎缩1.5%。目前,俄罗斯投资仍为负增长,实际薪资增长接近零,家庭需求提高还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