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卢布贬值侵蚀存款 俄罗斯人抢购保时捷

卢布贬值侵蚀存款 俄罗斯人抢购保时捷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09日09:04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媒体周一文章指出,俄罗斯正在抢购保时捷跑车和雷克萨斯SUV等豪车,以此保护正在被卢布汇率的下跌所侵蚀的存款价值。

北京时间12月9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一文章指出,俄罗斯正在抢购保时捷跑车和雷克萨斯SUV等豪车,以此保护正在被卢布汇率的下跌所侵蚀的存款价值。

数据显示,随着2015年会有更大程度加价的预期,包括卡宴SUV在内的保时捷车俄罗斯销售量在11月的时候大幅增加55%;丰田汽车公司的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的需求也有63%的增长——很多本地经销商都增加雇员数量来应对有三分之一增长的客流量。

不仅仅是富人在选购高档汽车,各个收入层级的俄罗斯人都在设法将11月1日以来兑美元汇率已经大跌19%的卢布兑换成其他资产。豪华车最近的这次购入热潮也推动了本来在经济逆境中遭受重创的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发展。在俄罗斯的欧洲企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的俄罗斯汽车交货量仅有1.1%的下降,2014年到11月时的发货量降幅则是有12%。

俄罗斯最大汽车经销商Rolf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塔季扬娜-卢克维特卡娅(Tatyana Lukovetskaya)说,“汽车,不管是廉价的还是高档的,现在就像烤饼一样热销。过去十年中都没有过这样的市场热潮。”

这种狂热的开支情绪更多是因为通货膨胀过高和货币价值的下跌,而不是为了庆祝圣诞节。100万卢布的存款目前仅仅相当于1.86万美元,相比11月1日的时候下降了4650美元。而汽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Rolf集团的数据显示,虽然11月时候的俄罗斯消费通货膨胀率达到了9.1%,但是第四季度以来,汽车的价格仅有5%到7%的上涨。

拒绝透露全名的阿莱克谢(Alexei)是一家俄罗斯大银行的银行家。他在11月购买了一辆奥迪A7双门车。由于卢布汇率的下跌,相比之前的要价要少付出差不多4万美元。

梅赛德斯奔驰俄罗斯业务的企业公关主管安德烈-诺得奥诺夫(Andrei Rodionov)说,“在危机时期,人们将汽车也当作了一种投资。汽车在离开展厅的时候立即贬值20%的常识现在已经不再有效。”

塔季扬娜-卢克维特卡娅也说,虽然多个汽车品牌都在尝试不要把卢布贬值的全部影响力都传递到定价上,不过2015年一次更大幅度的涨价已经是“在所难免”,没人想要赔着钱卖车。她强调,即使是那些在俄罗斯本地生产的外国汽车制造商,也需要从外国进口汽车零部件。

AEB汽车制造业者委员会的主席于尔格-施雷伯(Joerg Schreiber)说,“在不寻常的环境下,就会发生不寻常的事情。零售需求在过去几周超常增长,一方面是政府补贴的作用,还有就是消费者抢在预期中的新年涨价之前抢购。12月的销售前景也是相当不错的。”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