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银行告急 普京宣布外汇援助项目

俄罗斯银行告急 普京宣布外汇援助项目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05日09:0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宣布了针对银行业的外汇援助项目,将在国内银行陷入困境时使用原本为国家项目进行投资的储备基金实施救援。

北京时间12月5日凌晨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宣布了针对银行业的外汇援助项目,将在国内银行陷入困境时使用原本为国家项目进行投资的储备基金实施救援。

普京是在年度的国情讲话中提出这一项目的,被认为是承认了国内金融机构在卢布汇率崩盘之际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俄罗斯私营企业已经需要依赖国家资金来维持生命。

这个新的方案也强烈地显示,俄罗斯银行业已经接近耗尽可用作从央行获得美元的担保品。由于各银行会从投资者手中获得外币贷款,并且必须以同样的货币偿还,因此能够持续获得美元对于银行而言是至关重要的。目前的估算显示,俄罗斯企业在12月需要偿还的外币债务是350亿美元。

不幸的是,由于西方国家的制裁导致俄罗斯银行业无法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而与此同时国内经济的弱势也为银行的盈利能力带来压力,它们在获得这样的资金上面临巨大挑战。此外,卢布汇率6月以来下跌约40%,也使得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卢布汇率的下跌使得外币贷款的成本越来越高,俄罗斯银行业在偿还债务方面的困难也就更大。

为一国的银行提供紧急融资通常是央行的工作。在俄罗斯,这样的资金供应一般通过所谓的“货币回购拍卖”进行,银行向央行提供通常是高质量债券的担保品,交换一般是美元的外汇,以此满足其外币偿付义务。

虽然卢布汇率一再下跌,俄罗斯银行对这种货币供应机制使用也非常有限。央行曾解释说,对央行外汇资金的低需求是因为金融系统中存在足够的美元流动性。

普京所提出的,俄罗斯储备基金应该被用于向俄罗斯银行业提供外币援助资金这一建议强烈显示,央行的说法不是真相——并不缺乏银行业对外币的需求,而是它们的担保品不足以用来交换央行的美元供应。

俄罗斯央行在周四的时候还降低了外汇回购利率,也就是对银行的外汇供应所收取的利息。新的回购利率是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之上0.5%,远低于之前的基准利率之上1.5%。更低的回购利率会让银行得到央行资金的成本降低,从而让这样的融资途径显得更有吸引力。

回购利率的调降显示,央行本身也越来越担心俄罗斯银行业能否有能力应对其债务偿付。如果银行无法满足偿付义务,可能引发一波债务违约,进一步伤害已经脆弱的俄罗斯经济。俄罗斯经济部的最新预测显示,俄罗斯会在2015年陷入衰退。

如果问题的根源是担保品的不足,那么降低回购利率可能不足以缓解目前的矛盾。2014年2月的时候,摩根大通的分析师曾对这样的情况提出过警告:在已经有60%的担保品被用于抵押的情况下,这个比例的上限可能是75%。摩根大通警告说,如果担保品比例达到上限水平,银行系统内违约的风险将急速提升。

而现在,俄罗斯的情况似乎越来越接近这样的临界点。从普京总统周四宣布的计划来看,银行业似乎已经被迫需要获得国家援助。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俄罗斯政府要把通常用于老化的道路和铁路网络建设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挪作银行援助基金。普京在周四的发言中说,“我在此提议使用我们的储备,也就是国家财富基金(National Wealth Fund,NWF),来为最大的国内银行提供资金,使它们可以向实体经济中最为重要的项目发放贷款。”

俄罗斯新闻社的报道称,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和天然气工业银行已经向储备基金申请250亿卢布(47亿美元)到1万亿卢布的援助款。这可能对2014年以来已经下降约900亿美元的俄罗斯外汇储备带来进一步的打击,这其中的大部分都被用于制止卢布汇率的下跌,而这样的尝试显然并没有获得成功。

最新的援助规划也意味着,非银行企业将有机会游说获得更多援助。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在上个月曾申请获得来自国家储备基金的2万亿卢布援助,但是被政府否决。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