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经济料稳健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经济料稳健

汇通网2014年12月02日15:19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洲10月新屋营建许可月率大增11.4%,完全逆转9月的大幅跌势,且打消了对经济亟需的建筑活动复苏恐难实现的顾虑。澳洲第三季度GDP报告将于12月3日公布。经济学家预计第三季度GDP季率将增长0.7%,年率将增长3.1%。

周二(12月2日)澳洲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即便澳洲出口的许多资源商品价格下跌,减少了出口收入,但第三季出口量继续扩大,为实体经济增长做出正面贡献(净出口为GDP贡献0.8个百分点),增强了整体经济增长保持稳健的预期。

数据还显示,澳洲10月新屋营建许可月率大增11.4%,完全逆转9月的大幅跌势,且打消了对经济亟需的建筑活动复苏恐难实现的顾虑。澳洲第三季度GDP报告将于周三(12月3日)公布。经济学家预计第三季度GDP季率将增长0.7%,年率将增长3.1%。

今日公布的乐观数据应该会让澳洲联储(RBA)松一口气,该央行一直指望靠房地产市场走强来支撑经济增长。澳洲联储今日公布最新利率政策决议,连续第16个月维持利率在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并重申“维持利率稳定仍是最为审慎的做法”,同时重申澳元汇率高企。

经济方面,决议声明,仍料未来几个季度增速低于趋势水平;就澳洲而言,多数数据符合经济温和增长的情况。能源行业投资支出已经开始明显下降,而另一些领域的民间需求正在扩张,但速度不一。

澳洲部分主要出口商品价格跌得如此之狠,以致于投资者都在押注澳洲联储必须从当前2.5%的水平进一步下调。尽管RBA官员没有表现出有在考虑放松政策,但银行间利率期货走势暗示,澳洲联储有60%机率在明年8月前降息。此外,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本周改变了策略,预计2015年还会多有两次降息,指称因为失业率上升以及房地产降温。

澳洲10年来的大规模投资,带动矿业产量和出口量大幅增加,其中出口对于经通胀调整的GDP数据来说非常重要。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压缩了这部分出口获利,进而令公司利润、薪资和税赋受到侵蚀。这种现象可能会严重拖累澳洲国民收入以及按当前美元价值计算的支出。

澳洲的商品与服务贸易收支明显体现了统计数据的差异化。以贸易额计算,澳洲商品与服务贸易顺差45.8亿澳元,但按当前美元价值计算却创下43.8亿澳元的贸易逆差。日内公布的数据亦显示,澳洲第三季整体经常帐赤字收窄至125亿澳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