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洲联储连续第16个月维稳利率2.5%

澳洲联储连续第16个月维稳利率2.5%

汇通网2014年12月02日15:24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洲联储12月2日公布利率政策决议,连续第16个月维持利率在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并重申“维持利率稳定仍是最为审慎的做法”,同时,重申澳元汇率高企。

澳洲联储(RBA)周二(12月2日)公布利率政策决议,连续第16个月维持利率在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并重申“维持利率稳定仍是最为审慎的做法”,同时,重申澳元汇率高企。决议声明公布后,澳元兑美元冲高回落,因上周澳洲联储副主席洛威讲话后,市场臆测RBA可能会在声明中插入一些“宽松倾向”的措辞,汇价一度升破0.85关口,但随后刷新日低至0.8469,现再度升破0.85关口并刷新日高至0.8514。

以下从货币政策、汇率、通胀、整体经济、就业、房市、金融市场及全球经济各方面分别呈现澳洲联储决议声明的表态:  

汇率方面,澳洲联储决议声明称,汇率近期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元走强;鉴于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澳元汇率仍高于基于基本面的估值;决议称,一些关键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可能需要汇率进一步走低来帮助平衡经济增长。

大宗商品方面,澳洲联储称,就历史水准衡量的大宗商品价格仍较高,不过对澳洲很重要的几种大宗商品价格在近几个月进一步下降。 

通胀及就业方面,澳洲联储称,目前通胀率一如预期处于2-3%,未来两年通胀料符合2-3%目标。近期数据证实劳动力成本增长放慢;尽管部分前瞻性雇佣指标今年一直在走强,但失业率却小幅升高;就业市场仍有一定程度的闲置产能,可能还需一段时间才会见到失业率下降;薪资增长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相当温和的水平,因此,即便澳元贬值,通胀率也将与目标相符。

整体经济方面,澳洲联储称,仍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的增长速度低于趋势水平;就澳洲而言,多数数据符合经济温和增长的情况。能源行业投资支出已经开始明显下降,而另一些领域的民间需求正在扩张,但速度不一;公共支出预计将迟缓。

货币政策方面,澳洲联储称,货币政策仍宽松;展望未来,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假以时日应能支撑需求,帮助加快增长。

房市方面,房价将继续上涨;信贷增长总体温和,房产投资贷款规模上升;面对安全资产利率偏低的情况,投资者继续寻求更高回报。

金融环境方面,全球金融市场环境依然十分宽松,长期利率和风险价差仍非常低。主要国家与地区间货币政策差异正在影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

全球经济方面,全球经济继续以温和的速度增长,中国经济增长也基本与决策者的目标一致。尽管房地产市场走软近期给经济带来挑战,但当局调整经济政策对此做出回应,应当能支撑经济增长。美国经济继续走强,不过欧元区和日本近来都表现疲软。最近几个月,一些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折射出需求趋疲,更重要的是,供应增加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