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敦促俄乌就天然气供应达成协议

欧盟敦促俄乌就天然气供应达成协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1日08:0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29日开始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一轮俄罗斯、欧盟和乌克兰三方天然气问题谈判延宕至30日仍未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敦促各方抓住机会达成协议,以确保乌克兰能得到持续、可靠、及以市场需求为基础的天然气供应。

新华社记者孙奕 闫磊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29日开始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一轮俄罗斯、欧盟和乌克兰三方天然气问题谈判延宕至30日仍未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敦促各方抓住机会达成协议,以确保乌克兰能得到持续、可靠、及以市场需求为基础的天然气供应。

根据欧盟委员会30日发表声明,巴罗佐曾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多次通电话,他同时表示,以欧盟建议为基础的一份天然气协议已“接近达成”。

欧盟委员会能源委员奥廷格29日在三方谈判开始前表示,期望通过磋商就乌克兰冬季供气问题达成过渡方案。他认为俄乌天然气问题面临三大挑战,即寻求俄乌双方都能接受的天然气价格、确保乌克兰有足够资金从俄罗斯进一步购买天然气、解决与协议相关的法律问题。

但谈判进程并不理想,原定谈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两度被取消。有报道称,症结是资金问题。俄罗斯要求乌克兰为下一步继续供气缴纳预付款,但乌克兰无法给出书面保证。

在21日举行的上一轮天然气问题谈判中,三方确认了乌俄两国总统此前达成的口头协议:乌克兰将分两笔向俄罗斯偿还31亿美元的天然气欠款,在今年10月底支付其中的14.5亿美元,今年年底再支付16.5亿美元。而俄罗斯将在明年3月底前按照每千立方米385美元的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乌克兰需要预先付款。但由于乌克兰资金短缺,那轮谈判未能达成协议。

由于乌克兰拖欠俄罗斯天然气债务,俄方于今年6月切断了对乌的天然气供应。随着冬季临近,俄乌在欧盟调停下已举行了多次三方磋商,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天然气争端屡有发生,两国的这一经贸纠纷显然也掺杂着政治因素。(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