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称乌需在一周内确定偿还天然气欠款方式

俄称乌需在一周内确定偿还天然气欠款方式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23日09:1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周三表示,乌克兰应该可以在一周内找到向俄罗斯支付天然气供应货款的方式,一旦俄罗斯得到乌克兰方面就资金方面的保证,双方之间围绕天然气供应的对峙局面就可以结束。

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消息,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周三表示,乌克兰应该可以在一周内找到向俄罗斯支付天然气供应货款的方式,一旦俄罗斯得到乌克兰方面就资金方面的保证,双方之间围绕天然气供应的对峙局面就可以结束。

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就天然气供应问题的最新一次谈判已经于周二晚些时候在布鲁塞尔结束,双方并未就争议达成任何协议。由于在欠款规模和供应价格等问题上存在争议,俄罗斯于6月中旬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使得欧盟多个国家通过贯穿乌克兰的管线获得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前景受到威胁。

虽然亚历山大-诺瓦克说,对定于10月29日进行的下一轮讨论抱有乐观预期,但是乌克兰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Arseny Yatseniuk)表示,他对于与俄罗斯之间重建关系的前景表示怀疑,称试图达成协议的努力总是被两国之间更广泛的政治冲突所扰乱。

俄罗斯在周二时候对目前高度依赖西方世界援助的乌克兰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要求乌克兰政府就如何支付天然气供应货款提供保证。乌克兰在稍早时候曾请求欧盟为其提供额外的20亿欧元信贷额度。

亚历山大-诺瓦克在周三于莫斯科召开的一次能源研讨会上说,双方几乎已经达成协议,但是谈判可能因为“其他的问题,也就是乌克兰从什么地方得到资金来为11月和12月的天然气供应缴纳预付款”而陷入僵局。他强调,“只要乌克兰有这笔钱,文件可以马上被签署。如果没有,那我们就等等。”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瑞亚诺夫(Sergei Kupriyanov)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说,只要乌克兰政府得到了金融援助,对该国的天然气供应就会重新启动。他强调,“如果欧盟给他们资金,那么天然气就可以被输送。”

阿尔谢尼-亚采纽克则是在首都基辅说,政府还在与欧盟伙伴国就向乌克兰再出口天然气的问题进行协商。他表示,考虑到东部地区亲俄罗斯叛军的活动以及俄罗斯对克里米亚地区的吞并,他对于两国之间的谈判前景并不乐观。他说,“我对于与俄罗斯之间建立关系表示怀疑,但是会看看29日会发生什么。”

俄罗斯和乌克兰已经就这个冬天的天然气供应定价达成共识,同意以每千立方米385美元的价格输送天然气,但是在其他问题上仍有不同意见,包括乌克兰是否应该提前支付货款。

乌克兰国有能源公司Naftogaz的副首席执行官谢尔盖-帕瑞罗玛(Serhiy Pereloma)说,乌克兰有望在10月到2015年3月期间从欧洲方向得到57亿立方米的逆向天然气输送。他也表示,公司的估算显示乌克兰在这段时间需要267亿立方米天然气,相比更早之前一年同期要少24.5%,乌克兰将通过本国的天然气生产以及库存来弥补这个缺口。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