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媒: “天然气战争”说法言过其实

俄媒: “天然气战争”说法言过其实

参考消息网2014年10月23日11:1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10月21日报道,供应乌克兰和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不会中断,这个问题其实已经解决。

外媒称,乌克兰危机再次将天然气外交推上了大政治的首位。许多分析家担心莫斯科对克里米亚沿岸油气田的觊觎。另一些观察家表示,全球天然气市场版图的变化让西方更容易回击俄罗斯的侵略。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10月21日报道,供应乌克兰和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不会中断,这个问题其实已经解决了,原因是:基辅依赖来自俄罗斯的有补贴的天然气进口;乌克兰有能力拦截50%-80%的输欧俄罗斯天然气;欧洲打算修建绕过乌克兰的新管道;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不断加深。管道老化,以及解决问题的不透明性,则加大了有关各方的风险。

但是这一次,任何关键一方都没有继续加剧天然气冲突。莫斯科没有立即停止供气,没有迫使基辅领导人将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一半股权交给它。

报道称,乌克兰新政府、地区寡头、其他团体也同样如此,没有中断俄罗斯输欧天然气。尽管基辅单方面地拒绝执行与俄天然气公司签订的供货支付条件,不同意支付预付款,但它没有掐断过境天然气。

西方国家反应也十分慎重。华盛顿和布鲁塞尔都没有在对自己有利的情况下无视俄罗斯的能源利益,甚至当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和顿巴斯战事开始升级,美国和欧盟都没有扩大制裁范围,基本上没有触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

天然气网破俄垄断

这次危机是在欧亚新的天然气供气系统逐渐形成的背景下发生的,由于几个新老供气中心之间的一体化,大大缩小了垄断行为的影响和输气管道线路的平均长度。在欧洲天然气网的各中心之间建立了牢固的政治和公司联系,这种联系加强了互信,保证各方能够进入能源市场和获得全网的资源。

尽管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垄断地位受到了打击,但是俄罗斯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是天然气网络的一个供气中心。欧洲的管线企业、供气公司和国家对价格波动十分敏感。而俄气公司由于过去的投资,由于有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大口径管道,大大降低了俄气公司生产和运输的成本,保证它可以从输欧天然气中获得可以接受的差价。

在欧盟内部出现了天然气生产和运输的副中心,它们有可能逐渐与俄罗斯的进口天然气竞争。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正在形成中北欧中心,那里建立了输送液化天然气的基础设施,建设通往南部的连接管道。另一个重要的枢纽是斯洛文尼亚,它缓和了气网的压力,因为其地理位置十分便利,可以向乌克兰反向供气,可以接入匈牙利的天然气网,可以接入不久前建成的波兰液化天然气厂,还可以接入通往波兰和捷克供气系统的支线。

天然气网限制了俄罗斯对市场的影响力,同时保留了它作为重要贸易伙伴的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