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科技业财报喜忧参半 移动领域引巨头酣战(2)

美国科技业财报喜忧参半 移动领域引巨头酣战(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16:3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苹果、谷歌及微软等科技龙头企业均已发布了在最近一个财季的业绩。在喜忧参半的“成绩单”中,频频出现的移动领域相关字眼成为科技股财报的一大关键词。展望未来,移动领域尤其是移动支付领域无疑将引发科技巨头的一番酣战。

多家行业巨头发力广告和支付业务 移动领域将起酣战

尽管科技行业巨头业绩表现好坏不一,但多家业绩中频现的“移动”相关字眼成为财报的一大关键词,在其背后各巨头角力的硝烟已经弥漫。

雅虎首次对外披露了公司的移动业务财务数据,来自于移动设备的广告营收超过2亿美元,占据总营收的17%左右。移动业务的营收增长让雅虎管理层和投资者重拾信心。要知道,雅虎在过去两个季度里可是从未单独拎出来提移动业务。

事实上,雅虎已经在移动浪潮中姗姗来迟,谷歌、Facebook等都已经有半数广告营收源自移动设备。在本季度财报中,谷歌虽然没有单独公布台式电脑广告营收之外的移动广告营收。但是对于谷歌而言,移动广告收入将成为最重要的新营收渠道。

数据显示,谷歌和Facebook两家巨头已经成为全球移动广告的两大寡头,占据了二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在使用智能手机的全球人口越来越多的背景下,移动广告营收仍有着光明的前景。

此外,英特尔也正在发力移动市场。第三财季旗下移动与通信事业部当季营收仅100万美元。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英特尔平板电脑芯片的出货量已经达到1500万。1500万的销售量换回的是100万美元的收入,如此悬殊的差距让业界直呼不解——简单计算,每枚芯片的售价不到0.07美元,大大低于市面上5-10美元的平均价格。对此,业界分析认为相对合理的解释是英特尔将平板电脑芯片视作其在移动市场的战略性投资,并且正以不计成本的方式希望快速扩张市场份额。

相较于移动广告和移动芯片制造领域,移动支付市场上各巨头的攻城掠地更加激烈。

在钱包支付领域,苹果Apple Pay的发布吸引了众多目光。从2014年苹果的发布会来看,苹果正致力于全线打通Apply Pay的软硬件的环境。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该公司就将成为这一领域的领航者。分析认为,需要真正在移动支付领域掀起波澜将耗费许多时间。

事实上,谷歌早在2011年就推出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这一移动支付服务。然而,这一服务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后依旧没能成为移动领域的主流支付手段。国外媒体获悉的消息显示,谷歌计划在未来数月内针对公司旗下的谷歌钱包服务展开数轮规模巨大的广告营销活动。

微软也不甘落后,欲分移动支付市场的一杯羹。近期,主要负责亚马逊电子支付板块的部门主管Iain Kennedy跳槽至微软任产品管理与商务平台战略部门主管一职。Kennedy的到来说明微软在增加移动支付上的投入。

“支付是一个规模巨大的领域,目前人们每天使用信用卡和借记卡进行的交易总额达到了120亿美元,每年交易规模则超过了4万亿美元,而且这还仅仅是美国地区信用卡和借记卡的交易数据!”库克在发布会上如此表述。

据凯捷咨询(Cap Gemini)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15年年底,移动支付交易量预计将每年增长60.8%。同期电子支付交易量的年增长率预计将放缓至15.9%。

市场研究机构S&P Capital高级证券分析师斯科特·凯斯勒认为,可以肯定的是,恰恰是由于移动支付行业的规模巨大才吸引了包括谷歌和苹果等行业巨头愿意在此展开火拼。他同时表示,移动支付绝对不是一个可以轻易掌控的领域。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