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科技业财报喜忧参半 移动领域引巨头酣战

美国科技业财报喜忧参半 移动领域引巨头酣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16:3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苹果、谷歌及微软等科技龙头企业均已发布了在最近一个财季的业绩。在喜忧参半的“成绩单”中,频频出现的移动领域相关字眼成为科技股财报的一大关键词。展望未来,移动领域尤其是移动支付领域无疑将引发科技巨头的一番酣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企业财报继续密集发布,多家科技企业的业绩表现成为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苹果、IBM、谷歌、雅虎、微软、AMD等科技龙头企业均已发布最新财报。多家企业的亮眼业绩成为引领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但也不乏一些公司的惨淡表现。在喜忧参半的“成绩单”中,频频出现的移动领域相关字眼成为科技企业财报的一大关键词。展望未来,移动领域尤其是移动支付领域无疑将引发科技巨头的一番酣战。

美科技业财报喜忧参半 苹果财报创多项纪录

新近发布的微软2015财年第一财季财报可谓喜中有忧—第一财季营收232.01亿美元,同比增长25%,但是净利润仅为45.40亿美元(每股收益54美分),同比大幅下滑13%,584.44亿美元的营业利润也跌了8%。但这一业绩仍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的预期。分析认为,相较于利润的下滑更应该关注的是Surface、Xbox主机和商务云服务同比涨幅均超100%的成绩,这说明微软CEO纳德拉的革新战略初见成效。

有业绩隐忧的不只微软一家,谷歌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6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7.5亿美元增长20%;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9.7亿美元下滑5%。

如果说微软、谷歌的营收尚有可圈可点之处,那IBM和AMD带给投资者的则是“一声叹息”。

IBM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持续运营业务营收为224亿美元,同比下滑4%。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800万美元,同比下滑99.6%。分析认为,随着云技术的兴起,IBM未能及时跟上变革步伐而使其营收下滑。

AMD的业绩也令人失望,2014年第三季度营收14.3亿美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1700万美元,同比下滑64%。由于业绩不如预期以及多方面因素,AMD宣布将裁员7%,预计将会有710名员工丢掉工作,这也是AMD自2011年以来的第三轮大裁员。

相较于以上几家公司,英特尔、雅虎和苹果的最新一季财报则表现得相当靓丽。

英特尔在收入、利润方面取得双丰收。最新财报显示2014财年第三财季英特尔取得146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8%,收入创下历史新高。营业利润45亿美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达到33亿美元,同比增长12%。

雅虎也取得超预期的业绩。第三季度营收达到11.48亿美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达到68亿美元(计入了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票所得的63亿美元收益在内),较去年同期的2.97亿美元大幅增长。

全球市值最大的苹果公司四季度财报更是创下多项历史最好纪录。消费者对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热捧,助推苹果业绩远超预期。财报显示,苹果公司实现净利润达85亿美元,同比增长12.71%。稀释后每股盈利1.42美元,当季营业收入421亿美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12.2%。投资者对苹果新产品的看好,推动着公司股价在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超过24%。库克称,这是苹果公司有史以来最好的季度营收。在信件中,他多次用到“最”字开头的形容词,比如形容iPhone6和iPhone 6 Plus的发布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iPhone发售活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