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穆迪:俄罗斯企业面临信贷紧缩风险

穆迪:俄罗斯企业面临信贷紧缩风险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08日09:3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穆迪发布报告称,除非西方国家放宽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从而令俄罗斯的公司能够重新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开展融资活动,否则这些公司即将面临信贷紧缩的形势。

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消息,信用评级服务机构穆迪发布报告称,除非西方国家放宽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从而令俄罗斯的公司能够重新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开展融资活动,否则这些公司即将面临信贷紧缩的形势。

自今年7月份以来,俄罗斯公司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的交易已经变得干涸,原因是在当时发生了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地区被击落的事件以后,美国和欧盟扩大了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被国际资本市场隔离在外意味着,俄罗斯公司将无法通过从国际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的方式来对其即将到期的债务进行再融资。

分析师指出,俄罗斯公司将在2016年因信贷紧缩而遭遇重创,其中金属、采矿、不动产和建筑部门将是受灾最严重的行业部门。

“大多数(俄罗斯)公司都拥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将可使其履行2015年的债务偿还义务。但当时间进入2016和2017年以后,如果俄罗斯公司还是无法进入国际债务资本市场,那么债务偿还就会变成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穆迪负责新兴市场公司相关业务的董事总经理大卫·史泰博(David Staples)说道。

根据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俄罗斯各银行和公司将必须在2015年底以前偿还总额1340亿美元的外债。单单是在12月份,就有总额320亿美元的债务即将到期,部分原因是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需要偿还去年借入的大笔海外贷款,当时Rosneft因需为其收购TNK-BP公司的交易筹集资金而借入了这笔贷款。

分析师警告称,即将到期的高额债务还意味着,俄罗斯的资本外流现象将会进一步加重。在今年前6个月时间里,俄罗斯的资本外流总额已经大幅增长至740亿美元。

“净资本流出将在下半年中大幅增长,无论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与上半年相比都是如此。”BCS Prime的首席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迪克米洛夫(Vladimir Tikhomirov)说道。他指出,俄罗斯的资本外流现象之所以正在日益加剧,最重要的推动力就是俄罗斯公司需要偿还外债,以及公司将其出口收入扣留在海外账户中。

在此以前,Rosneft和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Gazprom都已经与中国方面签署了多年期的出口合同,并作出了重大的预付款承诺。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则已经承诺将为受到制裁的俄罗斯公司提供财务支持,因此分析师预计这些公司不会在偿还海外债务的问题上陷入困境。但是,规模较小的私人公司则将由于资本市场制裁措施而遭遇远为严重的伤害。

“由于小公司倾向于拥有远高于(大型国有公司)的杠杆,因此我们预计它们将开始陷入困境,但这需要四到五个季度实时间才能感觉出来。”德意志银行驻莫斯科的首席经济学家雅罗斯拉夫·里斯夫利科(Yaroslav Lissovolik)说道。“在2015年底以前,企业的不良贷款比率将开始爬升。”

但是,俄罗斯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则极力主张,当前的债务赎回压力实际上远低于俄罗斯央行跨境数据所呈现出来的水平,原因是这些数据中包含了俄罗斯离岸控股公司在其在岸业务中的“准股权”。

“有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是,一家离岸控股公司会以债务的形式提供资本,而这种资本实际上就是股权资本。”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Bank)旗下投行部门VTB Capital的首席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克里谢夫(Vladimir Kolychev)说道。“这是因为,以利息付款的形式将(离岸)利润遣送回国更加方便——利息付款可压低公司在国内的税收基础,而对中小型公司来说,这种股本注入的形式还能保护其免遭突击。”

据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去年总共有2200亿美元的贷款被发放给俄罗斯的非银行企业和家庭,其中近930亿美元来自于拥有大量俄罗斯离岸控股公司的司法管辖区,但包括塞浦路斯、爱尔兰、卢森堡和英属维京群岛在内的这些司法管辖区通常并非大额银行贷款的来源。

“从欧元债券、辛迪加贷款和双边贷款协议来看,得出的数字大致相当于央行数据的一半。”克里谢夫说道。“我们认为,明年年底以前的债务赎回总额大约为700亿美元,其中Rosneft和Gazprom将会占到一半左右。”(星云)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