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OECD:日央行2%通胀目标难实现需调消费税

OECD:日央行2%通胀目标难实现需调消费税

汇通网2014年09月22日15:18分类: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OECD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9月22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央行(BOJ)必须就实现2%的通胀目标迅速做出新承诺,因为很难在明年春季实现这一目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Rintaro Tamaki)周一(9月22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央行(BOJ)必须就实现2%的通胀目标迅速做出新承诺,因为很难在明年春季实现这一目标。

玉木林太郎还敦促日本政府明年按计划进行第二次上调消费税,以帮助改善糟糕的公共财政状况。

他称:“我们猜测日本通胀率在明年春季不会稳定达到2%,所以考虑到2015年10月第二次上调消费税,日本央行应该尽早承诺明年春季之后维持货币宽松政策。”

玉木林太郎表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将决定是否将推出进一步的宽松货币举措。

他敦促日本应通过短期刺激举措,来缓和下次上调消费税给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并称鉴于财政整固的必要性,政府应避免大规模刺激性支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将在年底决定是否继续推进消费税上调计划,将参考第三季度的GDP和其他经济指标。

玉木林太郎称,即使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仍然疲弱,日本也应继续推进消费税上调计划,以遏制公共债务。目前日本的公共债务为GDP规模的两倍,在发达国家中最为严重。

对于日元疲软,玉木林太郎表示这将有助于日本增加出口,但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出现稳健复苏前,日本出口不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相关内容

日本央行2013年4月推出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承诺在大约两年的时间内把基础货币扩大一倍,并实现2%的通胀目标。此后央行即按兵不动。声称相信日本经济保持在健康轨道上。

民间部门的分析师认为2%通胀目标难以实现,有些人预计未来数月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日本政府4月初将消费税从5%上调到8%,导致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遭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令人担心日本可能无法应对下次在2015年10月将消费税提高至10%的影响。

OECD上周下调了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估,并将日本今明两年的增长率分别调降至0.9%和1.1%,即便其经济将走出4月消费税上调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