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都教授换不来金饭碗 亚运会营利能力关乎存亡(3)

都教授换不来金饭碗 亚运会营利能力关乎存亡(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15:13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当东道主从最初的“赔钱也愿意”到现在的“赔钱就放弃”,当越南河内因财力不足放弃举办下届亚运会,当仁川不断压缩经费,亚运会的营利能力成为决定其未来存亡的关键。

节流虽好 开源更重要

营利,无非开源节流两个方面。节俭办亚运,仁川已做到极致,删减不受欢迎的奥运项目也是节流,但可省的开支有限,关键还是开拓新市场。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知名体育赛事运作专家刘清早说,亚运会要开拓市场,首先亟需构建和挖掘文化品牌;其次,要仿造国际奥委会打造强大的市场开发和运营团队,亚奥理事会需承担责任,与东道主共享风险和利润。

鲍明晓认为,竞技卖点不足是硬伤,就需要拓展其他领域,亚运会未来不能仅是体育盛会。“可在亚运会同时举办体育旅游狂欢节、商品展销会、贸易洽谈会、博览会等活动,以赛办节,以赛办展、以赛办会,与亚洲经济、文化崛起相呼应,吸引更多眼球,拓展全球影响力”。

近日,欧足联宣布2020欧锦赛将12国联办。看似异想天开,但好处是分摊风险,增加市场容量。不过欧锦赛是足球单项赛事,卖点集中,对于奥运、亚运这样的综合性运动会,还牵涉开、闭幕式举办地和分散后气氛不足等问题。加之欧洲版图紧凑,而亚洲地域辽阔,所以要实现“北京东京阿拉木图雅加达……亚运会”,还有很大障碍。(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