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都教授换不来金饭碗 亚运会营利能力关乎存亡

都教授换不来金饭碗 亚运会营利能力关乎存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15:13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当东道主从最初的“赔钱也愿意”到现在的“赔钱就放弃”,当越南河内因财力不足放弃举办下届亚运会,当仁川不断压缩经费,亚运会的营利能力成为决定其未来存亡的关键。

新华社记者李丽、王昊飞、高鹏

仁川(CNFIN.COM / XINHUA08.COM)--体育不够,娱乐来凑,不失为一种思路。被整成“韩星总动员”的仁川亚运会开幕式,是一次成功的韩流推介会,但都教授、鸟叔、大长今忙活得虽欢,也难以填满组委会的钱袋子。

当东道主从最初的“赔钱也愿意”到现在的“赔钱就放弃”,当越南河内因财力不足放弃举办下届亚运会,当仁川不断压缩经费,亚运会的营利能力成为决定其未来存亡的关键。

噱头虽好 掏钱的却少

开幕式或许赚足了尖叫,但都教授来了,又走了,只留下赛场上大批空荡的座位刺人眼球。根据仁川组委会公布的数据,开幕前亚运会全部门票只卖出不到两成,开幕式和赛事票房仅为预计的60%左右,而闭幕式只达到惨淡的20%。

体育即使再朝着娱乐狂奔而去,运动会的商业核心竞争力还是高水平赛事。再多的都教授也不能让观众买账。而赞助商永远是看观众脸色,观众给冷脸,赞助商绝不会热情。仁川亚运会赞助商除了中国的361,基本是韩国企业。由于相对缺乏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亚运赞助商本土化已成惯例,难以吸引可口可乐这样的跨国大公司。

本届亚运会总赞助金额不得而知,但据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透露,市场开发很一般,谈不上好,“至于上届广州亚运会募集到创纪录的30多亿元赞助金额,主要是靠国企”。仁川显然没这条件。

北京奥林匹克俱乐部总经理王琦认为,亚运市场开发不利,是全球体育职业化的必然结果。“越来越多高水平的单项职业赛事抢占分类化的市场,区域性综合赛事的市场前景都不乐观。”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