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阿里巴巴上市四问(3)

阿里巴巴上市四问(3)

光明日报2014年09月18日16:2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阿里巴巴赴美上市,能否推进我国电商的发展,能否使我国电商真正具有互联网思维?分析指出,在经历过初创时期、发展时期、产业链完善三个发展时期后,阿里在美国上市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第四个关键点。

国内电商生态圈将变

陈德人指出,在经历过初创时期、发展时期、产业链完善三个发展时期后,阿里在美国上市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第四个关键点。

“中国电子商务在国内迅速扩大规模,开始走向世界。现在,电子商务在我国已经形成一个重要的生态圈,电子商务正从概念上的虚拟经济,逐渐融入实体经济,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陈德人说。

他强调,未来,我国电商发展还面临物流瓶颈、信用瓶颈、制度瓶颈三大瓶颈制约。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比,我国的电商在规模和营销上差距不大,但在信用体系和与国际接轨的制度设计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国的电子商务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还处在发展初期,虽然去年有城市已经开始了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但是发展依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关键是要打破行业和制度壁垒。

随着上市倒计时的来临,阿里也被赋予更多期盼。“同样是科技企业,为什么微软创建以来能长盛不衰,地位无人能撼,产品影响一代又一代人?我们需要总结和思考。”赵锡军指出,可以看到,微软是标准的制定者,在市场拥有话语权;它的销量很大,占有绝对的市场规模。技术在不断变化之中,关键是怎样在变化之中永远处于领先,要引导变化而非追随变化。既要有市场竞争优势又要有规模优势,如果做到这两点,中国企业一定能走得更好更远。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