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阿里巴巴上市四问(2)

阿里巴巴上市四问(2)

光明日报2014年09月18日16:2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阿里巴巴赴美上市,能否推进我国电商的发展,能否使我国电商真正具有互联网思维?分析指出,在经历过初创时期、发展时期、产业链完善三个发展时期后,阿里在美国上市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第四个关键点。

IPO巨鳄将震撼股市

虽然还没有上市,美国股票市场就已表现出对阿里巴巴的高度热情。

本周,拥有阿里巴巴股权的雅虎和日本软银股价表现强劲。雅虎股价12日上涨4%至42.88美元,创2006年1月10日以来的新高,本周累计涨幅达到8%。

对于这个IPO巨鳄会对市场有多大影响,管晓永认为,之前,美国国会委员会已发出风险警告,美国股民对阿里的判断、认知已比较充分,不会对市场有太大振动,“应该说,对于美国股民而言,这是一件较为平常的事情,虽然规模大,但不至于让人震惊或诧异”。

赵锡军则指出,从目前情况分析看,将带来比较利好的影响。投资者看到了积极因素,这个电商领域的巨无霸对市场而言,是一个积极信号。

上市给阿里带来什么

“上市对阿里是一件好事,但也面临考验。”管晓永说,“不可否认,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也曾遭遇过滑铁卢。美国上市,条件很宽松,但上市后,对信息披露要求完整、真实、及时,这是一个挑战。这对企业内部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对股民、对消费者负责将毫不含糊。”

据了解,由于阿里员工持股,此次上市,包括软件工程师、市场员工以及关联公司的员工,都有望从中获益。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员工可套现数百亿美元。这是否能形成科学的激励机制?“这是企业自身需要考虑的问题,一个灵活的、有效的激励机制必然带领企业走得更高远。如何发挥不同层级员工的积极性需要一套科学的制度。”赵锡军说。

“最大的战略意义就是逼迫阿里更快实现转型。”管晓永分析指出,通过在美国上市,阿里的财务将更稳健。目前,中国仍没实现真正的电子商务。在从互联网化商务向真正的电子商务迈进的过程中,不只是要把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和手段,更要形成互联网思维,这中间需要不断创新。此次上市一方面可增加阿里的财务实力,另一方面有望促进其向真正的电子商务转型。目前,阿里、淘宝、天猫都面临转型压力,如果上市能促进转型加快,创新跟进,那么,上市的意义是深远的。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