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格局:发达国家仍主导全球经济格局

格局:发达国家仍主导全球经济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17:3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金融危机爆发迄今,全球经济格局不断调整与平衡,虽然新兴经济体仍在后危机时代充当全球经济主要增长动力,但全球经济格局由发达国家主导,短期内难以撼动。不仅如此,日益恢复元气的美国还正在着手打造一个更有利于其自身发展的全球经济新格局。然而,世界经济尚未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改革与转型困难重重,仍然在艰苦寻找一条可持续增长的道路。

新华社记者牛海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金融危机爆发迄今,全球经济格局不断调整与平衡,虽然新兴经济体仍在后危机时代充当全球经济主要增长动力,但全球经济格局由发达国家主导,短期内难以撼动。特别是此次危机的风暴眼美国,经过六年的稳步修复,凭借其强大的韧性,已经走出经济危机的泥潭。不仅如此,日益恢复元气的美国还正在着手打造一个更有利于其自身发展的全球经济新格局。

然而,世界经济尚未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改革与转型困难重重,仍然在艰苦寻找一条可持续增长的道路。

发达国家主导地位难撼动

本轮经济危机源于美国,逐渐波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发达国家深陷其中,而全球化程度稍逊一筹的新兴经济体受冲击相对滞后且较小。

在全球经济复苏初期,新兴经济体步入力量上升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度超过70%。发达国家则整体式微,美日经济持续低迷,欧洲深陷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呈现“南高北低”的双速复苏格局。

同时,“南北阵营”在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也发生了一定变化。囊括多个新兴经济体成员的二十国集团(G20)在金融危机后迅速崛起,美国长期主导的八国集团(G8)操控世界经济事务的能力不断遭遇挑战。

然而,自2012年开始,全球经济双速复苏格局有所改变。发达国家的低增长和不确定因素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影响新兴经济体,加上自身经济的脆弱性,新兴经济体下行风险逐渐加大,经济增长集体减速。据IMF预计,2014年新兴经济体增速将为4.6%,远低于危机前2007年的8.7%。

从当前情况判断,新兴经济体仍将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且与发达国家的经济总规模不断接近。随着经济实力对比的平衡,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事务中话语权提升是长期趋势,不会发生逆转。

另一方面,尽管危机后发达国家的相对经济实力有所下降,但其在全球经济中的优势仍相当明显,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主导地位难以撼动。特别是美国,仍将是唯一具有主导地位的大国。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