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创新:支撑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增长点

创新:支撑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增长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17:1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过去六年,世界经济仍未在饱受创伤后恢复元气。各国经济结构性矛盾、发达国家宏观政策变化、地缘政治、气候环境均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形成挑战。尽管如此,涵盖技术、体制机制、管理、经营模式在内的诸多方面创新正迸发出拉动世界经济走出泥沼的力量。未来,创新将成为支撑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增长点。

【专题】金融危机六周年特别策划:世界经济变奏曲

新华社记者姚均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过去六年,世界经济仍未在饱受创伤后恢复元气。各国经济结构性矛盾、发达国家宏观政策变化、地缘政治、气候环境均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形成挑战。尽管如此,涵盖技术、体制机制、管理、经营模式在内的诸多方面创新正迸发出拉动世界经济走出泥沼的力量。未来,创新将成为支撑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增长点。

创新提升竞争力和生产力

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创新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在广义上,即从推动经济增长、创造价值和财富的意义上,“创新”主要包括国家、科学界和企业三个层面。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面临转型的过程中,创新以其强大的价值创造能力,将对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与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专家普遍认为,创新是未来引领亚洲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日本、韩国已经走在创新前沿,印度是服务业外包的先驱,三星、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亚洲企业的创新也令世界瞩目。在投资和储蓄对经济推动力减弱的背景下,创新对未来亚洲经济增长意义重大。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时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没有搞强刺激就实现了7.5%左右的增速,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改革创新——既包括科技创新,也包括体制和机制创新,还包括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

通过创新,可以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当前,我国需要从要素驱动型增长向创新驱动型增长转变。对内,创新可以调整产业结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带来新的产业发展机会;对外,创新将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使创新真正能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