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上合组织发展迎来新契机(3)

上合组织发展迎来新契机(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10:4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从峰会成果来看,上合组织成员国正根据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凝聚共识,深化各领域协调与合作,继续完善多边合作机制,这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多边合作有突破

本次峰会上,各国元首授权代表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这份看似平常的协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可以说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多边经贸合作领域里的一大突破,表明各国在推动多边经贸合作道路上迈出坚定的一步。

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强化多边经济合作是各国共同诉求。2013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随着扩员,成员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上的分量将进一步增加。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成员国间多边经济合作比较少,各国着重于双边经贸合作。即便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签署也是一波三折。尽管如此,最终签署该协定说明各国领导人充分意识到互联互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展现了各国推动多边经贸合作的决心和意识。

分析人士认为,这项协定将大大推动成员国间的经贸和人员往来,进一步深化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合作。

实际上,该协定的签署同习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不谋而合。习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响应。签署这一协定,可以说是各成员国对习主席倡议的积极回应。

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的欧亚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方向,也是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点区域。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极大促进成员国之间的商品、服务、人员等流动,对于推动上合组织经贸合作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