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上合组织发展迎来新契机

上合组织发展迎来新契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10:4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从峰会成果来看,上合组织成员国正根据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凝聚共识,深化各领域协调与合作,继续完善多边合作机制,这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新华社记者周良 胡晓光 王峰

杜尚别(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结束。这次峰会批准了吸纳新成员的法律文件,签署了有关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协定并希望尽快制定《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

分析人士认为,从峰会成果来看,上合组织成员国正根据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凝聚共识,深化各领域协调与合作,继续完善多边合作机制,这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凝聚共识结硕果

本次元首峰会是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召开的,如何凝聚共识,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成为本次峰会的重要使命。本次峰会不辱使命,取得了丰硕成果。

与会国领导人广泛讨论了政治、经贸和人文领域的多边合作,就阿富汗、西亚北非及上合组织其他周边地区局势在内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言指出,上合组织发展正在进入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为成员国和成员国人民带来更多安全、更大福祉是成员国的共同责任和使命。

习主席在发言中首先强调了安全合作。习主席主张,上合组织坚持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尽快赋予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并建立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协调一致地打击“三股势力”。

分析人士认为,各国元首在峰会上达成共识,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各领域合作提供了重要基础。

正如会前所期待的那样,本次峰会批准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有力地推进了上合组织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峰会批准了《给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为上合组织吸纳新成员提供了法律基础。

峰会还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该协定将推动成员国之间互联互通,促进各国经贸合作。此外,元首们还责成外交部长理事会继续制订《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按程序提交下一次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批准。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