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iwatch最佳上市时间:现在发布还是再等等?

iwatch最佳上市时间:现在发布还是再等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5日10:2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Phone Arena报道,围绕苹果的智能手表iWatch,有人指出将在下个月发布,也有消息称不会早于明年初发布,最近又有人表示苹果应该再等待一年。我们不能确定苹果将作出怎样的选择,但可以探讨各个选择将给这家公司带来的潜在后果。

8月14日消息,据Phone Arena报道,围绕苹果的智能手表iWatch,我们已经听到了相当多的传闻。有人指出这款设备将在下个月发布,也有消息称它不会早于明年初发布。最近又有人表示,在正式发布iWatch,进入可穿戴领域之前,苹果应该再等待一年。我们不能确定苹果最终将作出怎样的选择,但是我们在这里可以探讨各个选择将给这家公司带来的潜在后果。

“在发布iWatch之前,苹果应该继续等待一年”的说法由知名科技博主萨米·瓦尔鲁斯(Sammy the Walrus IV)在Twitter上发布,他此前发表过不少关于苹果的精彩评论。萨米表示:“最近看到一些人把初期的iWatch比作初期的iPhone,但是初期的iPhone实际上已经得到了证明。”萨米继续说道,假如是他来选的话,他会推迟一年再发布iWatch,大屏iPhone的发布会让用户开始思考“为什么说智能手表是智能手机的最佳搭配,是一件有价值的产品”这样的问题。这是一个十分有趣,并且很有意义的思考。

为什么苹果应该再等等?

从历史上看,苹果都是在已有市场的基础上发布产品取得成功的。“便携音乐”的概念并不是苹果首创,iPod也不是市场上第一款MP3。在此之前市面上已经有了不少成功的产品,其中包括帝盟Rio、创新Nomad和爱可视Jukebox。但是,苹果iPod加iTunes的组合一经发布就颠覆了市场。同样,在iPhone之前手机已经存在很久了,之前的一些成功机型主要来自黑莓和使用塞班系统的诺基亚。然而,iPhone的发布再一次改变了游戏规则,全触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慢慢“杀死”了物理键盘。

和以上的例子不同,智能手表市场还很年轻,只有寥寥数款产品能吸引我们的注意,其中包括两款Android Wear手表、三星Gear、Pebble和索尼SmartWatch。总体说来,智能手表只是一些极客和科技爱好者的玩物。这些设备非常小众,因为公众尚未理解它们的价值。坦率地说,很多厂商依然无法把产品的神秘感破解,它们没有在“哪些功能是智能手表的最佳功能”的问题上达成共识。有些厂商试图覆盖所有功能,有些厂商只关注很小的功能;有些厂商专注于健身追踪,而另一些厂商又不看重这些。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萨米的观点具有合理性。当市场进一步完善之后,苹果可能会得到更大的利益。先让其他制造商和用户找到智能手表的最佳运作方式,了解到这类型产品如何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价值。之后,苹果再像过去一样进入市场,改变整场游戏。萨米的想法确实很独到,不过我们并不认为这是苹果的最佳选择。

为什么苹果应该尽快发布iWatch?

萨米的逻辑只适用于那些消费者已经熟悉的产品,所以我们认为他的观点并不准确。用户在iPhone出现之前就已经熟知了手机这种设备,而且市面上也有不少不错的智能手机。但是,在智能手机革命真正来临之前,人们没有必要去了解智能手机的价值,也不用去了解它们会比功能机好用多少。甚至iPhone发布之后,因为高昂的售价、第三方应用的缺乏和缓慢的EDGE网络等因素,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智能手机的意义。直到3G网络铺开之后,iPhone才真正实现了起飞。

现在我们要谈一下另一款苹果的主要产品:iPad。虽然在iPad之前市面上已经存在一些平板电脑,但是这个市场当时的状况和智能手表市场非常接近。当时平板电脑是一种小众设备,只有一些医生和学生才会使用它。当时的Windows平板没有对触屏进行优化,让使用体验变得极差;市面上的几款Android平板电脑则没有对应用的大屏显示进行优化。制造商不知道如何打造一款成功的平板电脑,消费者不了解为什么平板电脑是一款有价值的产品。

iPad就是发布在了这样的一个市场。苹果并不是在已有市场上推出一款新产品。那些在iPad之前的设备实际上只是“平板PC”,假如没有iPad,我们现在只好再回到“平板/PC”混合机的概念。苹果成功地告诉消费者为什么平板电脑是一款有价值的产品,也展示了iPad作为一款优秀媒体设备和游戏设备的潜力。iPad的阅读和视频体验比小手机更好,用户还可以在它的大屏幕上玩更多的互动游戏。这款既能娱乐消费,又能提供生产力的设备撼动了市场,iPad成为了市场的开先河者。

诚然,初代iPhone确实可以成为iWatch的一个很好的学习对象。不过实际上第一款iWatch并不需要获得巨大的成功,因为人们对它的预期并没有很高;但是假如再推迟一年,等待市场成熟之后再发布,那么人们的期待值则会高得多。竞争对手将有更多的机会找到吸引用户的方式,如今Android已经占据了市场统治地位,这意味着人们更有可能选择Android Wear作为自己的智能手表系统,因为这能和他们的Android手机更好地适配。

假如苹果一年内没有推出iWatch,那么智能手表市场将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找到自己的轨迹。假如苹果尽快发布第一代iWatch,那么在它发布第二代iWatch之前就有更多的时间来熟悉市场。更重要的是,这样苹果将和iPad刚发布时一样,对智能手表市场施加更大的控制力。另外,显然苹果认为健康和健身追踪将成为可穿戴的重点,该公司最近发布的Healthkit就是为实现这个愿景争取更多时间。

总结

假如你真的对比了iWatch和初代iPhone,你可能也会得出和萨米一样的结论。但是我们不建议你这样对比,因为相比智能手机而言,iWatch和平板电脑有更多的共通之处。虽然现在智能手表的定位只是配件,但是未来有一天它也能成为主角。不过,只要智能手表需要连接智能手机的现状不变,它就只能一直是配件。

显然,智能手机要比功能手机、智能手表和平板电脑有用得多。许多时候平板电脑又大又笨重,智能手表难以长时间使用,在处理一些高级任务的时候也很麻烦。因此,智能手机对消费者来说更多地是充当一种必需品的角色,而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已经属于“豪华设备”,这些设备只有那些有额外消费需求的人才会购买。

智能手表的早期消费者将拥有很大的市场影响力,因为随着设备成本的下降,更多的后来消费者将购买这类别产品,他们会认真听取初期消费者的意见。苹果需要尽快争取到这些早期消费者,从而支配市场。现在iPhone在高端市场依然留有巨大的份额,这些用户中购买智能手表的比例会很高。在Android正在逐步夺取市场份额的情况下,iWatch能够帮助苹果把更多的用户留在自己的阵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苹果应该宜早不宜迟地推出iWatch的原因。(Dream)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