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欲借美非峰会扩大影响力

奥巴马欲借美非峰会扩大影响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8日09:3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会议6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舆论认为,奥巴马欲在第二任期剩余的时间里推动对非经贸、安全等领域的关系,加强美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并希望美国对非政策留下自己的印记。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周而捷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三天的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会议6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舆论认为,奥巴马欲在第二任期剩余的时间里推动对非经贸、安全等领域的关系,加强美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并希望美国对非政策留下自己的印记。

推动经贸关系

加强对非洲的投资贸易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抛出了总价值超过330亿美元的一系列对非经贸合作项目。

会议期间,奥巴马一再强调非洲潜力:拥有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产阶层和消费能力迅速增长,制造和零售业发展正酣,电信市场和庞大的青年人口快速扩大等。

奥巴马在5日举行的美非商业论坛上说,目前美国与整个非洲大陆的贸易额仅与美国和巴西之间的贸易额相当。在美国出口中,只有不到2%流向撒哈拉以南非洲。美国与三个最大贸易伙伴南非、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的贸易也以石油为主。

为此,奥巴马宣布了一系列美非经贸合作项目,包括美国政府将给予本国企业70亿美元授信额度以鼓励对非洲出口和投资;美国大企业宣布超过140亿美元的新合作协议,涉及非洲清洁能源、航空、银行业和建筑等行业。

奥巴马还宣布一系列举措推动美非贸易和投资,包括通过“在非洲经商”项目采取更多举措帮助美国企业开展竞争;与非洲合作建设基础设施,并从发展电力开始;通过“贸易非洲”计划采取更多举措推动非洲内部贸易等。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