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欧揪住微软垄断“前科”不松手

美欧揪住微软垄断“前科”不松手

经济参考报2014年08月08日08: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微软在多个国家一直不断被卷入各种反垄断调查和诉讼,并进行和解或接受处罚,其中包括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作为全球软件业领军企业,微软在多个国家一直不断被卷入各种反垄断调查和诉讼,并进行和解或接受处罚,其中包括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微软:垄断行为“前科”多

微软垄断案是美国反垄断实践中的一个经典案例。美国司法部曾于上世纪90年代起诉微软公司,称其通过Windows操作系统“捆绑”销售其他软件从而构成了市场垄断,微软一度面临被一分为二的命运。在经过漫长的法律诉讼后,微软虽逃脱了解体的命运,但也向遭受损失的竞争对手付出了巨额赔偿。

在欧洲,像微软公司这样的行业巨头一直是欧盟反垄断执法的重点关注对象。过去十几年,微软因不当使用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市场的优势地位,多次违反欧盟反垄断法,欧盟委员会也多次对其进行了处罚。在此过程中,微软也曾多次上诉,或与欧盟委员会进行和解,但最终都为其垄断行为付出了沉重代价,欧盟对其开出的罚金总额超过20亿欧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