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6月核心CPI年率料仅上升3.3%

日本6月核心CPI年率料仅上升3.3%

汇通网2014年07月21日08:3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受访经济学家们预计,日本6月核心CPI年率有望上升3.3%,这也就意味着会略微低于5月3.4%的升幅水平。

日本总务省(Ministry of Internal Affairs)将于周五(7月25日)发布6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数据。市场目前预计,日本6月全国通胀率恐怕会略微回落,毕竟日元走强、使得该国进口成本下降,不管怎样,只要日本就业市场趋紧并推高薪资水平,该国物价仍然有望在2014年后期反弹并进一步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外媒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指出,虽然日元走强的确可能已经导致日本通胀率收窄至1%附近水平的可能性,但仍然有望像日本央行(BOJ)经济前景报告所预估的那样、随后回升。

受访经济学家们预计,日本6月核心CPI(包括原油产品价格、但剔除价格稳定性偏低的新鲜水果、蔬菜和海产食品价格)年率有望上升3.3%,这也就意味着会略微低于5月3.4%的升幅水平。

日本政府已经在2014/15财年(截止2015年3月30日的一年)一开始就迫不及待地上调销售税三个百分点至8%。剔除这一因素之后,日本6月核心CPI年率升幅恐怕只有1.3%,较5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

三井住友银行(Sumitomo Mitsui)资深经济学家Hiroaki Muto认为,日本就业市场非常紧俏,也就有理由预计其通胀率会在2014年稍晚重新上升;迄今还没有迹象表明日本通胀率会跌破1%,因而也就不存在日本央行在2014年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诚然,美元兑日元在2013年大幅上升17.5%,但2014年却陷入区间震荡困境;这样一来,高额进口价格这样的效应也正开始消退。

日本央行预计,政府上调销售税会对日本4月CPI年率升幅带来1.7个百分点的积极贡献,而自5月开始,其贡献率恐怕会扩大至2.0个百分点。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日前表示,日本央行仍然维持非常规宽松措施不变,相信日本通胀率能达到2%的央行通胀目标;日本通胀率有望在2014/15财年的下半年上升,并不存在核心通胀率重返1%下方的可能性。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