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或呈三大趋势(3)

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或呈三大趋势(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8日17:1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增多,专家认为,未来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遇到的贸易摩擦可能会呈现三个趋势。

中美贸易摩擦未来或呈三大趋势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增多,上海浦东美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国兴判断,美国对中国不断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的崛起,贸易摩擦或将在未来中美贸易关系中成为常态。

王国兴分析认为:“以前我们出口的都是低档货,如今随着国内的产业链越来越长,从低端向高端延伸,竞争也日趋激烈。基于此,为了照顾内部利益集团,美国采取了一些保护主义措施。”

不仅仅是美国,随着我国外贸出口额不断攀升,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也越发严重,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贸易摩擦最大受害国。

长远看来,白明预计,未来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遇到的贸易摩擦可能会呈现三个趋势:一是从传统手段向非传统手段发展,特别是近些年来美方采用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手段增多;二是贸易保护主义成分隐匿性增强,尤其是在碳排放、劳工标准等方面,美方往往急于抢先占据舆论制高点;三是借口国家安全的情况增多,如美国市场对华为、中兴等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进行封杀。(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