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前高官:BIT将重新定位21世纪中美经贸关系

美前高官:BIT将重新定位21世纪中美经贸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1日09:0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之际,美国白宫前高级官员丹尼尔·M·普赖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预计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将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达成,这将重新定位21世纪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将重新定位21世纪中美经贸关系

——专访美国白宫前高官普赖斯

新华社记者蒋寒露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之际,美国白宫前高级官员丹尼尔·M·普赖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预计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将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达成,这将重新定位21世纪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

普赖斯说:“尽管中美多年来在许多多边谈判中进行合作,但这是两国首次,也是唯一一次旨在就经济议题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双边协定。”普赖斯曾任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国际经济事务顾问,并参与了中美BIT谈判的筹备工作。

普赖斯说:“BIT将制定出经济各个领域投资的规则,也将是中美首次全面解决外国投资者的市场准入问题。”

普赖斯指出,这对于发展尚未成熟的中美投资关系来说是关键的。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只占中国吸收的全部外商直接投资的3%,而中国在美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中只占1%。如果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能通过谈判成功达成BIT,“那么他们将与其他领先国家一道,站在制定21世纪投资标准的最前沿”。

普赖斯指出,中美BIT的潜在利益远大于潜在风险。对中国来说,把中美投资关系建立在稳定的协定基础上,可以降低政治风向改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为中国经济改革创造杠杆空间。另外,BIT将使跨境资本流动及投资更简单,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更容易地获得贷款,有助于中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他还认为,对美国来说,BIT将有助于美国投资者与其他已经与中国达成高质量的双边投资协定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公平竞争,扩大美国投资者在能源、汽车和金融服务等行业的市场准入。

中美BIT谈判于2008年启动。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方就BIT谈判达成“时间表”,同意争取2014年就BIT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承诺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