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金砖银行问与答

金砖银行问与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6日14:57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金砖银行是专门用来储藏金砖的吗?老百姓能往里存钱吗?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银行?围绕这些读者可能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新华社记者王宗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金砖银行成立了!这个银行是专门用来储藏金砖的吗?老百姓能往里存钱吗?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银行?围绕这些读者可能关心的问题,解答如下: 

问:什么是金砖银行?

答:金砖银行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简称,成立于2014年7月15日,创始成员是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5个金砖国家。

之所以将这5个国家称为金砖,是因为五国英文名称首字母组合(BRICS)正好与英文中砖一词的发音相同,而这五国经济发展势头一度都非常抢眼,因此被称为金砖。五国已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引擎,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今年以来,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增速依然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是发达经济体的约两倍。

金砖银行初始核定资本是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是500亿美元并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上个世纪成立的世界银行与亚洲开发银行,初始资本分别是100亿美元和10亿美元。

金砖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非洲区域中心将设在南非,行长在金砖国家中轮流产生,首任行长将由印度提名,首任理事会主席将由俄罗斯提名,首任董事会主席将由巴西提名。各成员国财政部长将负责制订该银行的具体操作规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