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国际财经聚焦:互利共赢的金砖金融新举措

国际财经聚焦:互利共赢的金砖金融新举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7日09:44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两项金融新举措成为此间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诸多成果中的一大亮点。面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投融资,为其打造金融防火墙,金砖五国推出的两大金融新举措既利于自身发展,也为“南南合作”与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专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

新华社记者陈寅

巴西福塔莱萨(CNFIN.COM / XINHUA08.COM)--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两项金融新举措成为此间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诸多成果中的一大亮点。面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投融资,为其打造金融防火墙,金砖五国推出的两大金融新举措既利于自身发展,也为“南南合作”与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金融新举措

金砖国家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21%。金砖国家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同时,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金融随之成为热域,在推动金砖国家互融互通的同时,也给国际金融体系带来“新风”。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即探讨国际金融改革之策,2012年的主要议题之一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2013年提议建立金砖应急储备安排,本次福塔莱萨峰会两大设想一同变为现实,金砖“金融因子”引人注目。

根据安排,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核定资本是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是500亿美元并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非洲区域中心将设在南非,行长在金砖国家中轮流产生,首任行长将由印度提名,首任理事会主席将由俄罗斯提名,首任董事会主席将由巴西提名。各成员国财政部长将负责制订该银行的具体操作规程。

银行的性质类似于世界银行,旨在支持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初始资金来源于创始成员国,未来增资则依靠金融市场或成员国政府。

根据金砖五国签署的协议,应急储备安排的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各国最大互换金额为中国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这一安排日后有望成为发展中经济体的金融防火墙,有助于其应对外部冲击,也将对全球金融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