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国际清算银行:金融市场涨势背离经济基本面

国际清算银行:金融市场涨势背离经济基本面

参考消息网2014年07月02日09:1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9日报道,国际清算银行在当天发表的年度报告中说,高涨的金融市场与动荡的全球经济、地缘政治前景并不相符。在国际清算银行发出这一警告时,金融市场——从股市到债市再到农矿产品市场——在2014年上半年一直呈现普遍回升态势,这反映出投资者对各国央行扩张性货币政策的乐观态度。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9日报道,国际清算银行在当天发表的年度报告中说,高涨的金融市场与动荡的全球经济、地缘政治前景并不相符。

在国际清算银行发出这一警告时,金融市场——从股市到债市再到农矿产品市场——在2014年上半年一直呈现普遍回升态势,这反映出投资者对各国央行扩张性货币政策的乐观态度。

上述报告说:“总的来说,人们难免产生这样一种困惑,即市场的上涨行情与全球经济基本面之间并无关联。”

投资者的欢欣鼓舞部分源于世界最大的几家央行(比如美联储和欧洲中央银行)作出的在各国经济继续从衰退中复苏之际维持低利率的承诺。市场没有受到美国和欧洲增长不均衡以及乌克兰和中东等地政治和经济动荡的冲击。

国际清算银行货币和经济部门负责人克劳迪奥·博里奥说:“金融市场气氛欢快,沉浸在大肆寻找收益的情绪中……而对实体经济的投资仍然疲软,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前景也仍然极不明朗。”

各大央行行长大约每隔两个月就要在国际清算银行位于瑞士巴塞尔的总部举行一次例会。这些会议并不制定政策,而是发挥着论坛作用,供央行行长们就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交流看法。

国际清算银行说,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已稳定下来,但目前的增速仍低于危机前水平。2014年第一季度,世界经济同比增长了3%,但仍低于1996年至2006年的平均水平(3.9%)。在一些发达经济体,产出、生产率和就业仍低于危机前的峰值。

不过博里奥说,旨在提振国内需求——进而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的有效性已受到巨大债务威胁的阻碍。

自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政府在减少财政赤字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债务水平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并且在继续上升。上述报告援引的数据显示,在包括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大多数主要经济体,2014年的债务都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00%。

国际清算银行行长海梅·卡鲁阿纳在29日发表的讲话中警告说,债务水平提高让债务国的偿债能力更容易受收入减少和利率上升的影响。他说:“因此,债务增加会导致财政更加脆弱,并可能导致财政周期更加紊乱。”

国际清算银行告诫说,尽管低利率或许能让付息成本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但这并没有解决债务水平高的问题,因为“通过鼓励、而不是抑制债务积累,它们放大了利率最终正常化带来的后果”。

国际清算银行担心,尽管各央行表示将在实行低利率六年后使货币政策正常化,但投资者或许仍然没有为其后果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