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中瑞自贸协定给中欧合作带好头

中瑞自贸协定给中欧合作带好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2日09:0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7月1日,《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同世界经济前20强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这一注重可持续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协定不仅将提升中瑞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更将起到示范作用,促进更多国家与中国合作谋划发展之路。

新华社记者王昭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日,《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同世界经济前20强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这一注重可持续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协定不仅将提升中瑞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更将起到示范作用,促进更多国家与中国合作谋划发展之路。

中瑞自贸协定是互惠双赢的协定。协定涵盖传统贸易、服务、金融、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双方同意给予对方绝大多数产品零关税或低关税待遇,并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既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企业竞争发展,更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于中国,瑞士技术雄厚、创新力强,在精细化工、机械制造等领域全球领先。中国引进瑞士先进技术与设备,不仅有助于产业升级,还能借助瑞士这样的“欧洲桥头堡”拓展与欧洲其他国家的经贸网络。在深化自身金融改革的背景下,中国可从金融业高度发达的瑞士借鉴现实经验。

于瑞士,借助自贸协定,瑞士得以在广阔的中国市场继续提升“瑞士制造”的竞争力,并通过与中国深化经贸合作带来的“滚雪球效应”,探求更多商机。

中瑞自贸协定中两大新意尤为突出。

其一,协定关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瑞自贸协定中规定了双方在环境方面合作的目标、方式、资金安排等细节。中国可借鉴瑞士经验,加强与瑞方在环境友好型技术方面的转让合作。

其二,在中国对外商签的自贸协定中,中瑞自贸协定首次明确规定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权利和义务,突破了之前中国自贸协定知识产权章节只包含原则性条款和合作等宣示性条款的做法,增强了权利人保护的透明度和便利性。

毋庸置疑,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将促进双方继续增进了解与信任,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丰硕成果。

中国在中瑞自贸协定谈判过程中积累的实用经验,也将有助于今后与其他发达经济体进行自贸协定谈判。

需要指出的是,中瑞双方在谈判中相互照顾对方关切,体现出高度灵活性,最大程度上“求同”。例如在知识产权方面,中方既照顾了瑞方在环境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高标准,瑞方也考虑到了中国实际发展水平和目前可接受的程度。

同日,《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定》也正式生效。不久的将来,更多的欧洲国家将能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务实态度和中国市场的美好前景。希望正在与中国进行自贸协定谈判的其他经济体借鉴瑞士与冰岛的经验,怀抱诚意推进谈判进程,早日与中国签署互利共赢的自贸协定。(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