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中瑞中冰零关税新纪元开启 多行业迎良机

中瑞中冰零关税新纪元开启 多行业迎良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30日16:4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7月1日起,中国与瑞士、冰岛的自由贸易协定将分别生效。自此,中瑞、中冰双边贸易将开启零关税新纪元。在世界各国加快发展自贸区的大背景下,中瑞、中冰自贸协定的正式如期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多个行业也将因此获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日起,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和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定将分别生效。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撰文称,中国与瑞士、冰岛的双边贸易将开启零关税的新纪元。在世界各国加快发展自贸区的大背景下,中瑞、中冰自贸协定的正式如期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多个行业也将因此获益。

中瑞、中冰双边贸易将开启零关税新纪元

瑞士和冰岛同为欧洲重要的非欧盟国家,也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经贸伙伴。中瑞自贸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达成的第一个双边自贸协定,中冰自贸协定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两个协定均覆盖面广、开放水平高、优惠政策多,是高质量、宽领域、互利共赢的自贸协定,也是近年来中国对外达成的最高水平、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之一。

中国和瑞士于2011年1月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双方在经过持续2年多的9轮谈判后,于2013年7月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这一协定涵盖了传统贸易、服务、金融、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

自贸协定生效后,按贸易量计算,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

工业品方面,瑞方对中方降税较大的产品有纺织品、服装、鞋帽、汽车零部件和金属制品等,瑞方均承诺自协定生效之日起立即实施零关税。在农产品方面,除了一般农产品外,瑞方还对中方23项加工农产品在取消工业成分关税的同时,将农业成分的关税削减40%。在服务贸易领域,中瑞双方在旅游、翻译等具体服务部门做出了高于WTO的承诺。瑞方在商务人员签证许可、居留许可方面给予一定便利。中方在环境、航空、证券领域做了一定程度的开放。

中冰自贸区谈判于2006年12月启动,于2013年1月实质性结束,并于当年4月双方正式签署《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其中,货物贸易方面,双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按税目数衡量均接近96%,按贸易量衡量均接近100%。

根据自贸协定规定,冰岛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工业品和水产品实施零关税,这些产品占中国向冰岛出口总额的99.77%;与此同时,中国对从冰岛进口的7830个税号产品实施零关税,这些产品占中方自冰岛进口总额的81.56%,其中包括冰岛盛产的水产品。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6月30日撰文称,随着上述两个自贸协定的生效实施,中国与瑞士、冰岛的双边贸易将开启零关税的新纪元。分析普遍认为,中国与瑞士、冰岛的双边经贸合作将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