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蔡方财:中瑞自贸协定将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

蔡方财:中瑞自贸协定将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1日08:5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7月1日,《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将正式生效。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蔡方财表示,中瑞自贸协定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带动双边贸易及双向投资快速增长。

新华社记者王昭 刘美辰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日,《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将正式生效。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蔡方财日前就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瑞自贸协定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带动双边贸易及双向投资快速增长。

蔡方财说,瑞士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也是最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也是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前20强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实施自贸协定的国家。

他说,经贸关系始终是中瑞双边关系中的突出亮点。目前,瑞士已成为中国在欧洲第五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瑞双边贸易额增长126%,达595亿美元。其中,瑞士对华出口560亿美元,增长145%,中国出口35亿美元,增长0.6%。瑞士对华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制造、钟表及零部件、药品、精密仪器等,自中国进口产品主要是机床、纺织品及服装、钟表配件和化工原材料等。

另外,两国相互投资也稳步发展。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六大外资来源国,也是欧洲对华投资最多的非欧盟国家。与此同时,中国对瑞士投资正快速增加。中瑞之间的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互补性强,双方合作潜力大。

蔡方财认为,中瑞自贸协定是一个利益均衡、互利共赢的协定,不仅有利于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和经济融合,繁荣双方经济,促进互利共赢,也有利于提高相关企业国际竞争力,优化双方贸易结构。

他指出,在货物贸易方面,自贸协定生效后,瑞士对中国工业品将全部立即实施零关税,对中方具有主要出口利益的农产品也将立即实施零关税或大幅削减关税,这是瑞士首次对自贸伙伴如此大幅开放农产品市场。与此同时,瑞士对华出口产品,如医药、巧克力、奶酪及电子电器、机械等关税将大幅降低,这将提高瑞士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也降低了中国获得高技术、高质量瑞士产品的成本,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

在服务贸易方面,瑞方在签证、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的受理发放方面首次同意规定办理时限,在旅游、翻译等领域也作出进一步开放承诺。这些将有利于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深化与瑞方的投资贸易合作。

在投资方面,自贸协定实施后,双向投资合作将得到更多法律保障和更好的框架条件,将增强瑞士企业加大对华投资力度的信心。

另外,中瑞双方还将加强产业合作,促进双方产业互补和共同发展。例如,瑞方同意与中方成立钟表合作工作组,承诺开展中医药合作对话等。而且,两国政府共同支持建设“中瑞镇江生态园”,拟将其打造成为两国清洁技术、节能环保、高科技等产业合作的新平台。7月2日,中瑞镇江生态园将举行开园仪式。

蔡方财表示,与瑞士签署并实施自由贸易协定,体现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决心和信心。这不仅是中瑞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对中国与欧洲之间的合作有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