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乌克兰事件后世界能源迷局

乌克兰事件后世界能源迷局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3日09:0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能源合作”已经成为美国外交策略的核心内容。从中期甚至更长时间来看,美国将会充分发挥“能源武器”的影响力,最大限度地进行结盟以遏制俄罗斯及其盟友的发展,而这将给世界能源格局的走向带来深远影响。对饱受能源依赖之痛的欧盟国家来说,如何尽快实现能源独立将成为其未来能源发展政策的核心内容。而这种转变,对现有的世界能源交易格局及价格体系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 “能源合作”已经成为美国外交策略的核心内容。从中期甚至更长时间来看,美国将会充分发挥“能源武器”的影响力,最大限度地进行结盟以遏制俄罗斯及其盟友的发展,而这将给世界能源格局的走向带来深远影响。

■ 对饱受能源依赖之痛的欧盟国家来说,如何尽快实现能源独立将成为其未来能源发展政策的核心内容。而这种转变,对现有的世界能源交易格局及价格体系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欧盟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供给

在当今时代,能源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使得天然气成为俄罗斯对乌克兰与欧盟的有力“武器”。当前,欧盟四分之一的天然气供给来自俄罗斯,这其中80%依靠乌克兰管线输入。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中,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100%依赖的有5个国家,超过50%依赖的有11个国家。此外乌克兰还需从俄罗斯进口自用的天然气,占乌克兰天然气消耗量的60%。

凭借其强大的能源供给,俄罗斯对欧盟及乌克兰的态度一直是“强硬”的,并对欧盟和乌克兰的经济造成严重影响。2009年1月,俄乌两国因在天然气价格上产生分歧,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 宣布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几天后,作为报复,乌克兰关闭其境内3条俄罗斯向欧盟输送天然气的管线。

此举引发了欧盟国家的极大恐慌。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信息显示,输往意大利和保加利亚的天然气各减少了90%,法国减少了70%,希腊减少了81%,而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和马其顿共和国的天然气供应则完全停止。而该事件发生之时,正值欧洲处于一场暴风雪之中,造成数十万欧洲人无法取暖。

对于欧盟和乌克兰来说,虽然深受“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给”之痛,并在过去6年间努力寻找摆脱俄罗斯的替代能源方法,这其中包括了一度被热议的页岩气开采和取道土耳其的Nabucco管线设计方案。但总体来说由于欧盟成员国内部的分歧以及中亚国家之间难以解决的摩擦因素,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并没有根本好转。

尤其是作为欧盟大国的德国与荷兰,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最深。德国本身是一个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作为曾经的核电强国,因为日本福岛核电站危机造成的公众担忧,迫使政府为了获得足够选票而做出逐步关闭核电站的决定。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的后果便是德国对传统能源的进口的依赖变得更加严重。

此外,欧盟早前通过的“20-20-20”政策,在乌克兰事件后颇有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意味。根据“20-20-20”政策规定,在2020年前,欧盟所有成员国需要实现以下目标:1,将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至少减少20%;2,确保欧盟20%的能源消耗来自可再生能源;3,将初级能源的使用于预计的水平相比,减少20%。

事实上,以欧盟中的领军国家德国为例,自2011年该国开始实行其2022年彻底放弃核能发展的计划以来,作为主要的工业国家,其高达四分之一的电力缺口一直是威胁国家能源安全的巨大隐患。虽然德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扩建再生能源的法案试图填上用电缺口,但收效甚微。这也直接迫使电力公司更多的依赖天然气和原油,极大的增加了发电成本。为此,德国民众和商业部门饱受电价快速上涨之苦。

同时,由于天然气价格的持续走高,一些发电厂从新回归煤炭发电,2013年德国本国煤炭发电比例增长显著,褐煤发电量达到1620亿千瓦时,创下自两德统一以来的最高纪录。德国的这一做法招致欧盟其他成员国的严厉抨击,因为根据“20-20-20”政策要求,欧盟所有成员国需要分摊将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至少减少20%的目标。而德国使用煤炭发电比例的显著增长,势必影响其他国家对于能源使用的选择。

更加嘲讽的是,作为“20-20-20”政策的主要倡导者,德国的法定目标是至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要达到18%,其中可再生能源电力占电力需求总量的比重为35%。虽然德国在新能源研究上下了不少工夫,投入400亿欧元用于发展,包括生物柴油、甲醇汽油及生物乙醇等替代能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均列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作为主要的工业国家,可再生能源所占的发电比重可谓是杯水车薪。

以占比最高发展最为迅猛的风电为例,2013年德国风电装机总量为3425万千瓦时,位列全球装机量第三位,但其风能发电量仅占德国用电总量的7.5%。由此可见,德国以发展新能源弥补弃核后的能源缺口更多是一种“政治需求”而非有效手段。随着乌克兰事件的升级,陷入骑虎难下的德国将不得不对其能源政策做出重大改变,而这种改变势必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从欧洲影响至全球能源格局走势。

一个可能性因素便是欧洲国家改变此前出于环境因素的考虑而停止发展页岩气的决定。虽然页岩气蕴藏在欧洲的分布并不均匀,但总体储量极其丰富,约在470万亿立方英尺。当前除波兰因为地质条件限制开采并不理想,包括德国、英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大国的页岩气开采,更多的是止步于对环境和水源不可知的讨论上。

乌克兰事态升级之后,欧洲议会主席巴罗佐在采访中表示,近期发生的事情使得欧洲不得不开始慎重考虑能源安全问题。欧洲正在考虑坚决降低其能源对外的依赖程度。目前来看,扩大可再生能源,进口液化天然气的成本太过高昂,难以支撑欧洲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欧洲政策制定者更加偏向发展自己的页岩气生产。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欧洲国家顺利通过来自环境保护组织方面的阻挠,想要顺利开采页岩气依然困难重重。目前欧洲的页岩气产量仍然为零,与北美不同的地质特征也使得页岩气开采技术不能直接拿来用之。因此有专家预计,欧洲最快也要5年的时间才能开采出页岩气,最早也要在2020年才有希望开始正式生产。而另一个可能性因素,便是提高欧洲内部油气供应。德国目前已经加大从挪威和阿尔及利亚的油气供给,罗马尼亚在自身油气储备基础之上大力发展水电和核电,而且作为核电大国的法国,以及能源相对独立的英国也将对欧洲其他国家提供一定程度的帮助。

简而言之,对于世界能源输入大户的欧洲,尤其是饱受能源依赖之痛的欧盟国家来说,如何尽快地实现能源独立将成为其未来能源发展政策的核心内容。而这种转变,对现有世界能源交易格局及价格体系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