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为乌“打气”折射美战略利益

为乌“打气”折射美战略利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5日09:4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与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在华沙举行会谈,令后者在国际舞台上的首次亮相分外亮眼。此前白宫放话说,副总统拜登将率团参加周末举行的波罗申科就职典礼。乌克兰危机强化了美国与欧洲对俄的“统一战线”,这是当下的乌克兰对奥巴马的最大战略意义。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与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在华沙举行会谈,令后者在国际舞台上的首次亮相分外亮眼。此前白宫放话说,副总统拜登将率团参加周末举行的波罗申科就职典礼。看样子,为了给基辅打气,白宫的心思可没少花。

当下,基辅方面面临两大急迫任务:稳定动荡局势与拯救脆弱经济,一要“兵”,二要“钱”。但是,奥、波约30分钟的会谈,除了对基辅表示“国际支持”之外,唯一有点含金量的是美国可能帮助乌克兰培训强力机构人员和军事人员。

这倒也符合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行动逻辑。想当初,即便俄罗斯暂停贷款援助令乌克兰几近国家破产,美国也只是咬牙承诺10亿美元贷款担保,大部分“份子钱”则要欧洲盟友垫付。如今,东乌仍有战事,政府军“反恐行动”并不顺利,但美国也只是提供一些非致命性的军事物资或者帮助培训一下军官。基辅方面透露,乌克兰、波兰与立陶宛三国将于18日签署成立联合战斗旅的协议。看来,军事方面,美国也是要盟友与伙伴冲在前线。

美国对乌克兰一直“情有独钟”,自苏联解体以来共投入50亿美元支持该国“民主建设”,并在那里成功推动了“颜色革命”。但对华盛顿而言,乌克兰的地缘政治意义恐怕远远凌驾于民主价值观之上。

过往,这个处于地缘政治断裂带上的国家被当做了一枚向俄罗斯施压的“棋子”,如今又俨然成了美欧关系的粘合剂,让“老欧洲”在“棱镜门”之后能够与美国站在同一条制裁俄罗斯的战线上,让“新欧洲”对一个过时的军事集团心生浓浓眷恋。某种程度上说,正是乌克兰危机帮助美国以最小的力气大大强化了其在欧洲的军事和安全存在。

乌克兰危机强化了美国与欧洲对俄的“统一战线”,这是当下的乌克兰对奥巴马的最大战略意义。而乌克兰新政府似不必对美国的政治“打气”抱太大的期待,这终究成不了基辅的真正“底气”。若想摆脱在地缘政治博弈中的命运,乌克兰唯一能依靠的便是它自己。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