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欧洲之行面临诸多难题

奥巴马欧洲之行面临诸多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4日09:0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傍晚离开华盛顿前往欧洲访问。分析人士指出,美欧关系、美俄关系、乌克兰问题等都是他此行需要处理的难点问题,美俄两国元首是否在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中会面更是备受关注。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周而捷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傍晚离开华盛顿前往欧洲访问,他此行将在波兰会见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在比利时参加七国集团峰会、在法国参加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美欧关系、美俄关系、乌克兰问题等都是他此行需要处理的难点问题,美俄两国元首是否在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中会面更是备受关注。

奥巴马此次访问欧洲,是美国在欧洲面临难题的背景下进行的。乌克兰危机爆发以后,由于双方立场截然对立,俄美关系降至冰点。而美国的欧洲盟国又在担心美国究竟愿在多大程度上保卫欧洲盟国,对欧美关系产生疑虑。

访问波兰期间,奥巴马3日将会晤中东欧国家领导人,4日会晤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并就美欧关系发表讲话。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说,奥巴马将向乌克兰民众和政府表达支持,重申对东欧盟国安全“不可动摇的”承诺。

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下,美国把各种资源优先投放到亚太,引起欧洲盟国不安和担忧。乌克兰危机表明,欧洲盟国需要依赖美国,美国也难以置欧洲于不顾。

罗兹在奥巴马欧洲之行媒体通报会上说,奥巴马在跨大西洋关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访问欧洲,原因在于美国要重申对其欧洲盟友的承诺,深化与欧洲盟国的合作,谋求一个能够巩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安全和经济基础。

他透露,奥巴马此行将讨论加强并使北约适应现代需要、欧洲能源供应多样化以及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奥巴马把乌克兰列为美国团结盟国应对共同威胁的一个成功事例。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欧洲项目主任希瑟·康利认为,欧洲行的成效是对奥巴马处理乌克兰危机是否成功的检验。

乌克兰危机尤其是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导致美俄关系降至冰点。美国已暂停与俄罗斯军事合作,中断贸易和投资谈判,同时联合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两轮制裁。

在布鲁塞尔,奥巴马将参加七国集团年度首脑会晤。美国有舆论说,奥巴马将寻求其他领导人接受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新“红线”。但同样颇受关注的是,奥巴马和普京都将出席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尽管正式日程上没有他们的双边会晤,但罗兹不排除两人非正式互动的可能。

罗兹称,俄罗斯有机会抓住乌克兰新政府上台的机会缓和乌克兰东部紧张局势,即利用自身对乌克兰东部武装人员的影响力缓和局势,结束暴力,并与乌克兰新政府开展对话。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将利用欧洲之行敦促盟国继续保持团结,维持对俄罗斯的压力。如果普京继续寻求在乌克兰和其他原苏联地区发挥“破坏稳定”作用,那么将会面临进一步制裁;如果普京改弦更张,美欧则将放松制裁。

目前,乌克兰东部形势依旧紧张。分析人士认为,美俄尚难以就乌克兰东部危机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关系难以在短期内回暖。下一步,乌克兰东部危机如何演变发展对美俄关系构成重大考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