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苹果推新系统加快布局“物联网”

苹果推新系统加快布局“物联网”

经济参考报2014年06月04日08: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苹果公司2日发布新一代移动操作系统iOS 8和新版Mac电脑操作系统OS X Yosemite,亮点包括更流畅的苹果设备无缝对接、个人健康信息管理应用、智能家居应用等。在全球物联网加速发展并推动产业变革之际,苹果进一步升级其设备的应用性,逐渐向智能生活移动终端过渡,以争夺物联网领域主导权。

苹果公司2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举行2014年全球开发者大会,发布新一代移动操作系统iOS 8和新版Mac电脑操作系统OS X Yosemite,亮点包括更流畅的苹果设备无缝对接、个人健康信息管理应用、智能家居应用等。在全球物联网加速发展并推动产业变革之际,苹果进一步升级其设备的应用性,逐渐向智能生活移动终端过渡,以争夺物联网领域主导权。

据苹果公司在当天大会上介绍,iOS 8增加了许多新功能,包括预测用户表达内容的智能键盘、家庭分享功能等,并对原有的通知栏功能等进行了强化。OS X Yosemite操作系统也具有新设计的界面,功能更强,操作更简便。此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Mac电脑将实现更为顺畅的相互对接,在一台苹果设备上开始的操作可在另一台设备上继续进行。

其中令人瞩目的是iMessage功能的强化和iCloud Drive云存储应用的推出。新版本增加了语音短信、图片及视频传输、群组聊天、定位信息等功能,并可以在所有苹果设备中实现信息连通。iCloud Drive则允许用户存储任何格式的文件到iCloud,然后在iOS、Mac和Windows系统中同步和访问,免费容量为5GB。

上述新功能类似于日前被Facebook收购的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以及深受欢迎的云存储应用Dropbox。业内人士称,这是苹果尝试解决过去在线上服务领域面临的问题,实现硬件、软件和服务统一的进一步努力,或将给众多第三方即时通讯应用和云存储应用带来不小的压力。

当天大会的另一个亮点是新增了智能生活应用,包括健康信息监测管理应用Health和智能家居工具包Home Kit。Health可收集用户的心率、热量消耗、血糖值等数据,并实现集成管理和共享。Home Kit则允许用户把苹果移动设备当做遥控器、控温器等控制家用电器操作的工具。

健康监测和智能家居是被业内看好的新领域,许多科技企业正为此积极投入和研发。手机的健康管理应用允许手机外接设备、尤其是可穿戴设备,如血压计、血糖仪等,并将数据导入手机,百度旗下“dulife”商店中就有此类设备。

将手机应用与智能家居进行无缝接轨也蕴含着巨大商机。人工智能公司Nara的首席执行官汤姆·科普曼表示,涉及灯光、硬件、温控、音乐、娱乐、居家安全与监控,这是个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产业。分析人士认为,苹果有能力让小众产品被主流消费者接受,其进军健康监测设备和智能家居用品市场有可能带来切实的市场变化。

此次发布的智能生活应用是苹果向“物联网”迈进的重要一步。美联社称,苹果正试图打造一个苹果设备交互网络,使其成为数字化生活的中心。此前,iOS7.1新增了支持智能汽车的应用CarPlay。一些分析师猜测,苹果还有可能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电子支付服务,进军金融领域。可以预计,随着物联网的发展,苹果移动设备有望成为智能生活的信息总汇。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物联网将成为居主导地位的高科技集团的下一个战场。年初时,谷歌就斥巨资收购智能家居企业NEST,也组建了开放汽车联盟,还针对智能手表开发了安卓系统。三星此前推出了可监测用户心率和追踪用户行走、跑步步数的Gear Fit智能手表,以及智能家居系列产品,包括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这些产品可由该公司的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控制。(廖冰清 马丹)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