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莫迪誓振印度经济 古吉拉特模式会否奏效

莫迪誓振印度经济 古吉拉特模式会否奏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2日15:11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26日,莫迪将宣誓就任印度总理,然后着手组建新政府。新政府面临的诸多挑战中经济问题尤为突出,莫迪在竞选期间承诺,将在整个印度复制古吉拉特邦经验,最终让印度实现更快的经济增长,为年轻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然而,对于全面推广“古吉拉特经验”仍有争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印度人民党在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中大获全胜。26日,该党总理候选人莫迪将宣誓就任总理,然后着手组建新政府。新政府面临的诸多挑战中经济问题尤为突出,莫迪及新政府的经济主张能否创造出人们期待的“新印度”备受各界瞩目。

莫迪誓振印度经济 四大任务摆眼前

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在对内经济方面,主张减少税收、控制通胀、打击奸商黑市、保护中小业主、不对外资开放多品牌零售市场等。

莫迪在竞选中曾经承诺,一旦人民党上台执政,他将保证推动印度的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以及解决就业等问题。

分析普遍认为,要想真正兑现莫迪在竞选中的承诺并非易事,印度新政府将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经济问题首当其冲。

过去30年,印度经济平均增幅达到6.4%。在2004年上台的国民会议派政权的执政下,印度经济一度创下9%的高增长纪录。但是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原因,印度经济出现减速。2011财年至2012财年(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经济增长率仅为6.5%,2012-2013财年(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增速降至5%,创下十年最低。2013-2014财年经济增长也为5%。

财政赤字被认为是一直拖累印度经济的罪魁祸首之一。根据印度政府今年2月的临时财政预算,2014-2015财年的财政赤字总额被设定为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4.1%。在开支持续增加,税收没有相应增加的情况下,能否实现今年的财政赤字控制目标受到多方关注。

其次,如何更好的应对天气灾害也是新政府在发展经济时要解决的难题。去年6月到9月间的季风气候对印度造成巨大损失。据估算,印度经济的增长因此被拖累0.5%-0.9%。天气灾害造成的农业减产也推动了物件上涨,民众生活压力增加。

此外,激活私人投资,处理好国有银行坏账也是新一届政府面临的挑战。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这些问题都将制约印度经济发展。

谈及横亘在印度新政府面前的种种挑战,BWCHINESE中文网的分析文章称,经济学家们认为,新政府需要重点关注四大任务——节省财政支出、改善商业气候、采取反通胀措施、以及保持经常帐赤字继续改善的势头。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