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新政府振兴经济任务重

印度新政府振兴经济任务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8日08:59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新联邦政府27日已开始工作。此前一天,新任联邦政府总理莫迪以及内阁40多名部长和国务部长相继宣誓就职。目前,印度经济存在财政赤字过大、增长放慢、出口下滑、工业生产萎缩、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胀严重、投资环境不佳等一系列问题。有人认为,印度经济状况是“金砖国家”中最差的,本届政府从上届政府手中接过了一个困局。

新华社记者吴强

新德里(CNFIN.COM/ XINHUA08.COM)--印度新联邦政府27日已开始工作。此前一天,新任联邦政府总理莫迪以及内阁40多名部长和国务部长相继宣誓就职。

分析人士指出,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之所以赢得此次选举,主要是因为印度民众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满,因此振兴经济将是莫迪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但这一任务十分艰巨。

首场考验在7月

莫迪在竞选中许诺,将把印度建设成一个“强大和发达”的国家。他以“发展”和“善政”来概括其执政理念,许诺“好日子在前面”。

目前,印度经济存在财政赤字过大、增长放慢、出口下滑、工业生产萎缩、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胀严重、投资环境不佳等一系列问题。有人认为,印度经济状况是“金砖国家”中最差的,本届政府从上届政府手中接过了一个困局。

新政府上台后,在经济方面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是于今年7月向议会提交2014-2015年度财政预算,这将是新政府经济政策走向的重要标志。

当地分析家认为,政府必须在金融政策上有所改革,吸引并鼓励投资,尽快在财政补贴、税务政策、国有资产市场化、对外资开放保险和退休金市场等方面提出新政策,这样才能建立起投资者的信心,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此外,印度国有企业存在浪费严重和管理不善的现象。政府如何盘活国有资产,让其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也是莫迪政府面临的难题。

工业生产待振兴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印度经济增长速度曾一度达到9%,但经历数年高速发展后,印度经济结构的弊病也逐渐暴露。该国在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方面有长足发展,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0%以上,但传统工业生产只占23%左右,并有萎缩现象。

工业生产可以大量吸收劳动力,提高就业和收入,并推动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比较成功的经济大国的共同经验。

然而,印度的工业生产发展迟缓,难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也缺乏现代工业文化,这些情况不仅阻碍生产,而且对投资环境不利。

分析人士指出,莫迪政府如果要提高工业生产,首先要对劳工市场进行必要的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投资。这样做需要新政府拿出大胆的改革措施和相应的方针政策,打破不合理的既得利益藩篱。

同时,对劳动者的教育培训也需要加强,但难度很大,因为印度严重缺乏相应的机构。

行政改革需跟上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选举显示选民对过去的政府很不满。长期以来,印度政府存在官僚主义、腐败和效率低下等现象,各级决策过程十分漫长,地方为保护自身既得利益往往对上级的政令不予实行,结果是经济社会发展受损,百姓利益得不到维护。

莫迪在印度古吉拉特邦任首席部长十多年,因行事果断、敢于决策、注重效益、目标明确而闻名。分析人士认为,接近民众和反对官僚主义等特点是他能够赢得选举的一个重要原因。

印度各界希望,莫迪执政后能够一改政坛风气,建立一种新的管理模式,推动政治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不过,印度国情复杂,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莫迪是否能够把“古吉拉特经验”推广到全国,还有待观察。

外交政策如何变

在对外政策方面,莫迪积极倡导加强印度与东方邻居之间的纽带。这也被称为印度的“向东看”政策。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将更加强调印度国家利益和文化特点,积极发展与亚洲各国的经贸合作,并努力改善与一些重要邻国的关系。

作为印巴关系缓和的一个积极信号,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26日应邀参加了莫迪的就职仪式。为了回应印方的邀请,谢里夫25日下令释放151名在押的印度人,以向印方表达善意。

对于莫迪政府上台后的印中关系,印度国会上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塔伦·维吉亚表示乐观。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莫迪曾多次访问中国,以寻求来自中国的投资。“莫迪先生提出我们应该学习中国,去中国看看。在他三次访问中国的过程中,他发现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非常友好,”维吉亚说。至于印中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维吉亚认为可以通过对话来解决。(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