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普京访华天然气成焦点 十年谈判盼“结果”

普京访华天然气成焦点 十年谈判盼“结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9日17:3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5月20日至21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峰会。其间,中俄双方在能源、投资等领域有望展开的一系列合作备受瞩目,持续了十年之久的中俄天然气谈判会否修成正果也让各界万分期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5月20日至21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峰会。其间,中俄双方在能源、投资等领域有望展开的一系列合作备受瞩目,持续了十年之久的中俄天然气谈判会否修成正果也让各界万分期待。

中俄天然气十年谈判有望修成正果

经贸合作历来是中俄双边关系重点。普京此次访问中国,能源领域合作备受关注。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而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天然气市场之一。中俄天然气供应协议谈判已持续十年,双方计划签署有限期30年、每年俄对华供应天然气380亿立方米的合同。据《光明日报》12日报道,俄能源部副部长亚诺夫斯基透露,对华供气合同起草工作完成98%,最后的句号可在总统访华前夕画下。

2004年10月14日,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访华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由此拉开了中俄天然气十年谈判的序幕。2006年3月21日,中石油和俄气两家公司签署了《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正式进入商业谈判阶段。但由于价格问题迟迟无法谈拢,使得此项目一拖再拖。有分析指出,此次普京5月访华,或许就是谈判结束的最后日期。

除天然气外,两国还可能在哪些领域达成合作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在普京访华期间,有可能达成务实合作的是能源、投资等领域。这一推测在普京访华前中俄举行的三轮副总理会谈中可见端倪。4月9日,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访华与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举行会谈。4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副总理罗戈津举行会晤。5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与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会谈。

人民网援引俄驻华使馆透露的消息称,“这三位俄罗斯副总理主管领域是能源、国防和投资,由此可看出在普京访华期间,这些领域将会是有可能达成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

另据俄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5月16日透露:“我们手中正在磋商的双边合作文件有43份,其数量是创纪录的。至于最终能签署多少,现在还很难说。不过,最终至少可签署约30份协议。”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