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APEC助力俄远东开发 中俄经贸合作迎机遇

APEC助力俄远东开发 中俄经贸合作迎机遇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0日17:08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此次APEC会议为俄远东大开发提供了良好契机,也为中俄经贸合作,尤其是东北和俄远东地区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新华08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张晟)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9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闭幕,也标志着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周落下帷幕。此次APEC会议为俄远东大开发提供了良好契机,也为中俄经贸合作,尤其是东北和俄远东地区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APEC会议加快俄远东大开发步伐

今年是俄罗斯首次举办APEC会议,俄政府将会议地点选在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并为之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向外界展示了俄开发远东的雄心。

为成功举办这次会议,从2007年开始,俄中央和地方政府为建设符拉迪沃斯托克,共投资约220亿美元,仅在会址所在地区就新建和改建50多项工程,包括3座气势恢弘的大桥、1座全新的现代化机场等,并对全市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现代化升级改造。此外,俄计划在远东发展现代铁路、港口和机场以帮助其连接亚洲和欧洲。而在APEC会议周期间,俄企业签署了几个支持亚太地区发展的项目协议,包括增加对亚太出口的一个液化天然气工厂以及木材加工厂的备忘录。

普京在APEC会议的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明确指出,俄罗斯是亚太地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前俄罗斯对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的发展不够重视,今后将积极推动该地区与亚太经济体之间的合作"。 他之前还特地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发表题为《符拉迪沃斯托克2012:APEC峰会上的俄罗斯日程》的署名文章表示,"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是亚太地区固有的一部分","我们认为这个充满活力的地区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也是整个国家成功的未来的最重要因素。"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3日表示:"相信本次APEC峰会的召开能促进俄罗斯更积极地融入本地区一体化进程,确保俄罗斯全国的现代化和创新发展,尤其是振兴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

早在今年普京重新当选总统后,他就明确提出远东大开发战略,认为开发远东不仅事关俄经济振兴,而且关乎俄战略安全。所以,俄罗斯第一次举办APEC会议,就将举办城市定在了远东城市。

近年来,俄联邦政府制定了《远东和贝加尔地区2025年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西伯利亚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十年战略》等一系列扶植计划,划拨专项资金服务该地区发展。按照规划,西伯利亚地区在未来十年内GDP的年均增长率将超过5%,年均投资增长将达9%-12%,而居民人均收入将保持年均增长5.5%的幅度。

更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于今年特别成立远东发展部,部长伊沙耶夫兼具总统驻远东联邦区代表的身份。该部专门负责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建设。因此俄在加入世贸组织(WTO)初期,借APEC推出符拉迪沃斯托克显得非常急迫。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