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惠誉:欧元区财政紧缩获进展 减债仍存挑战

惠誉:欧元区财政紧缩获进展 减债仍存挑战

汇通网2014年04月28日08:3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元区2013年总的政府债务占区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降至3.0%,2012年这一比例为3.7%。国际评级机构惠誉4月25日表示,欧元区2013年政府赤字和债务数据表明财政紧缩政策取得重大进展,但在稳定和减少公共债务比率方面仍面临挑战。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周五(4月25日)表示,欧元区2013年政府赤字和债务数据表明财政紧缩政策取得重大进展,但在稳定和减少公共债务比率方面仍面临挑战。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三(4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13年总的政府债务占区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降至3.0%,2012年这一比例为3.7%。

惠誉称,欧元区的财政整顿是广泛的。拥有财政赤字的16个欧元区国家中有11国的赤字在2013年出现下降,两国保持不变(包括意大利,该国的赤字率为3.0%)。希腊和斯洛文尼亚银行业资本重组导致本国赤字扩大,其中,斯洛文尼亚的赤字率从4.0%升至14.7%。

但该机构指出,欧元区的预算赤字规模仍然很大。除德国(财政收支接近平衡)外,2013年总的赤字占GDP之比达到4.3%,法国、葡萄牙、塞浦路斯、西班牙和爱尔兰的赤字率均在4.3%-7.2%之间。

惠誉表示,削减预算赤字,尤其是边缘国家的结构性赤字,是欧元区主权国家改善信用基础一个更为普遍的方面。政策赤字持续下降同欧元区整体债务占GDP比重今年将达到峰值的预期是一致的。然而,欧元区2013年末政府债务占GDP之比从2012年末的90.7%升至92.6%,2007年这一比例仅为66%。

该机构称,鉴于欧元区经济疲软的中期增长前景,其公共债务负担要实现稳定并开始下滑可能还需要实施几年的紧缩。而且,高额的公共债务使得主权国家难以承受进一步的经济或金融冲击,也减少了政策和融资灵活性。

“这也是我们对欧元区中期前景持谨慎态度的一个原因。悲观的增长预期以及不断下滑的通胀表明削减债务仍然充满挑战。欧元区国家很难实现过去发达国家所做到地大幅削减政府债务的经济增长和基本预算平衡。”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