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财经快评:IMF改革B计划未必幻影

财经快评:IMF改革B计划未必幻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4日08:52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正在举行的IFM世行春季会议上,美国的不作为招致包括G20在内许多国家的强烈不满。越来越多的人在问,如果美国继续久拖不决,IMF是否应该考虑避开美国的改革B计划?

新华社记者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份额与治理改革因为美国的阻挠已被拖延将近四年,提高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性的愿景仍然只是美好的愿景。正在举行的IFM世行春季会议上,美国的不作为招致包括G20在内许多国家的强烈不满。越来越多的人在问,如果美国继续久拖不决,IMF是否应该考虑避开美国的改革B计划?

这是一个大胆的提问。美国是IMF的构建者和拥有一票否决权的最大股东国,避开美国搞改革无疑是其绝对权威的重大挑战。这也是一个无奈的提问。美国本是IMF改革方案的主要设计者和推手,没想到方案启动后自己却“掉链子”,而背后的羁绊是国内的党派斗争,其他国家的不满和无奈完全可以理解。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11日表示,他们对IMF改革久拖未决感到“深切的失望”,并首度表示,如果美国今年底仍不能放行,他们将考虑其他备选方案。IMF总裁拉加德10日在春季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追问时说,IMF会在改革A计划彻底没戏后考虑B计划。会议期间的数场记者会上,IMF改革的问题被记者反复问及。可见国际社会仍在等待美国做出应有的配合,但是耐心已快消耗殆尽。

作为IMF的构建者,美国曾对重塑战后国际经济治理新秩序作出过积极的贡献。但是近年来,党派利益、国家利益越来越多地凌驾于它所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之上。尽管奥巴马政府支持改革,但是国会两党反复借此问题进行多轮博弈,事关全球经济治理规则的重大改革被美国一国的国内政治所绑架,国际金融体系重大调整的步伐仍然轻易地受制于美国国内政治生态的周期。

而这背后的潜在代价需要由新兴经济体来埋单。改革规定将6%的份额从发达经济体转移到新兴经济体,届时中国将成为IMF第三大股东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也将跻身前十大股东国。在资金来源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近三分之二的新兴经济体不应无限度地容忍美国在没有道理和不负责任的范围内行驶自己的一票否决权。

IMF春季会议上,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财长公开表达了对美国的不满。美国很多政界、学界人士也对美国在该问题上的言而无信觉得毫无颜面,对美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民主化改革上的不作为感到失望,为美国正在被慢慢侵蚀的领导力感到担忧。

目前来看,IMF改革的B计划并不是完全不可能实施,到底是采取A计划还是B计划取决于美国是否能讲道理、负责任。(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