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G20痛批美国:别拖IMF改革后腿

G20痛批美国:别拖IMF改革后腿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14日08:35分类:G20

核心提示: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11日至12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G20敦促美国尽快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与治理改革。

当全球主要国家财金首脑上周末齐聚华盛顿时,美国成为“众矢之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11日至12日在当地举行。当讨论涉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与治理改革的议题时,G20几乎是发出最后通牒似地敦促美国尽快批准改革,否则将有可能考虑绕道美国的“B”计划。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会后发布的公报中称,对于美国在IMF份额改革问题上的拖延感到“深深的失望”。与此同时,G20官员继续向美国方面施压,要求该国尽快批准改革计划。

G20成员国于2010年就将IMF资源增加一倍、并就提升新兴市场国家话语权的改革计划达成一致。这一改革将赋予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更多话语权。改革规定将6%的份额从发达经济体转移到新兴经济体,届时中国将成为IMF第三大股东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也将跻身前十大股东国。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会上指出,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的一再推迟将直接影响基金组织的有效性、合法性和信誉。份额是基金组织的主要资金来源,份额增资如不能实现,基金组织未来应对危机的能力将无保障。他敦促尚未批准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的成员国尽快完成审批程序,同时呼吁基金组织和各成员国抓紧推动第15次份额总检查相关准备工作,以争取在2015年1月前按时完成。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承诺,落实改革方案关系到基金组织的信誉,关系到二十国集团的信誉,当然也关系到美国的信誉。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