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经济到达恢复临界点(2)

全球经济到达恢复临界点(2)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10日09:08分类:其他国家

应区别对待新兴市场经济表现

对于新兴市场而言,2014年会有一个戏剧性的开始。许多新兴市场货币遭到大幅抛售压力,因为市场担忧中国经济会明显放缓,此外阿根廷比索兑美元的狂跌引发了资金逃离新兴市场。其实阿根廷的问题并不意外,因为阿根廷多年来经济政策管理一直不善,从而导致了高通胀,货币被严重高估,外汇储备大量流失。

我们认为,新兴市场作为一个整体并不会出现持续的增长放缓,但有些国家的确处于危险之中。区别对待是非常有必要的。

首先,各个国家的货币贬值程度大不相同。东欧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表现相对良好。例如,一段时间以来,波兰兹罗提对欧元大致稳定,因为波兰的经济根基稳固。匈牙利福林表现则较逊色,因为鉴于匈牙利的宏观经济问题,匈牙利福林过去一直对资本市场情绪的变化反应剧烈。一方面,总体还算温和的汇率反应得益于经济的稳定以及欧元区失衡的减少,这提升了东欧国家经济增长的前景;另一方面,大部分中东欧国家在缩减失衡上已取得进展。

同样,拉丁美洲也存在广泛的地区差异。2014年初以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已经暴跌了18 %。继去年大幅贬值之后,巴西雷亚尔继续进一步小幅贬值。墨西哥和智利也出现了资本外流。

对大宗商品的依赖是造成负面影响的原因之一。如果像某些人担心的那样,中国经济增长低于预期,那么大宗商品的价格和出口可能下降,从而削弱拉美国家的增长。但全球工业生产指标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节节攀升,说明工业化国家的经济正在改善,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悲观预测似乎没有根据。

我们认为,亚洲国家的货币跌幅有限。在一个较长的上升趋势后,韩元小幅贬值。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货币自今年年初以来,实际上出现了升值,这两个国家去年都曾经历大幅贬值。由于长期的经常账户赤字,通胀居高不下,经济增长突然放缓,印度卢比累计贬值11 %。

“新兴市场整体都存在问题”的说法是错误的

金融市场会惩罚那些由于宏观经济失衡或国内政治局势,而容易受到任何形式外部冲击的国家的货币。

有人担心贬值、高通货膨胀和高利率交织在一起,可能升级为全面的信心危机和经济危机。当然,资本进一步外流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但投资者并不总是随波逐流。在受影响的国家,建立有信心的经济政策措施或许能很快地鼓励那些反周期性的投资者果断出手,因为现在的价格更加优惠。

鉴于复杂的相互联系,即使更稳定的新兴市场也无法完全避免贬值压力。但是,必须强调的是,“新兴市场整体都存在问题”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不过,这些国家也会面临经济政策的挑战。从广义上讲,货币贬值有助于提升竞争力,并减少外部赤字。但在短期内,它们会加剧经济问题,并促使工人要求提高工资,从而推高通胀压力和额外的外债成本。货币政策必须发挥平衡的作用。为了应对货币贬值推动的国内通胀,相应的央行实际上需要提升关键利率,但同时又不抑制经济增长。宏观经济失衡和增长障碍越是通过国内改革积极地解决,这一点就越容易做到。

美联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已经执行了多年,许多新兴市场对此颇有诟病,现在的任务是要恢复到正常状态。这种转变不可能在所有地方都顺利进行。在无严重宏观经济失衡的国家应该不会引起重大混乱。这些国家包括墨西哥、巴西(其大部分的经常账户赤字通过外国直接投资支撑)、韩国以及印尼。

中国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度有限,货币的可兑换性也非常有限,所以中国不必担心来自国际市场敞口的重大破坏。(迈克尔·海瑟 Michael Heise 作者系德国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