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兴市场面临后QE时代 专家建议内外兼修

新兴市场面临后QE时代 专家建议内外兼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9日09:3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在海南博鳌2014年年会“亚洲金融与贸易的新格局”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新兴国家与其坐等QE退出带来的“动荡”,不如抓住这一政策调整期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加强区域经贸合作,以应对未来资本市场的变动。

专题链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海南博鳌(CNFIN.COM / XINHUA08.COM)--在8日举行的海南博鳌2014年年会“亚洲金融与贸易的新格局”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新兴国家与其坐等QE退出带来的“动荡”,不如抓住这一政策调整期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加强区域经贸合作,以应对未来资本市场的变动。

日前美联储主席耶伦表态,鉴于当前美国经济情况,未来有必要保持一定的非常规的宽松货币政策。专家表示,虽然QE退出可能放缓,但“阴影”仍将继续笼罩着全球资本市场。

“长期以来,亚洲新兴经济体是国际资本流动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说,随着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国内资产价格攀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或将成为导致国际资本从亚洲新兴经济体“抽逃”的最后“稻草”。

李向阳说,去年以来,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警告,已经导致印度、印尼等亚洲新兴经济体出现资本外逃,给这些国家的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的货币政策变化常常引发国际资本、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2013年夏,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削减消息一出,印度和印尼两国货币应声“跳水”,其中印度卢比截至2013年底累计贬值超过30%,印尼盾累计贬值幅度也近20%。

与会嘉宾认为,亚洲新兴经济体必须通过改革、创新和合作等手段保持可持续的增长。

“首先,亚洲经济体传统的经济增长体制和模式需要调整;同时要推动制度和技术的创新,探索新一轮增长的支柱产业,最终目标是实现亚洲经济体可持续增长。”李向阳说。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表示,改革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体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但亚洲新兴经济体情况各不相同,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认为,单靠财政和货币政策难以解决亚洲经济体存在的内外问题,亚洲不少国家市场发育滞后,政府而不是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想要完成经济结构性改革的任务目标,只有依靠市场的力量培育国内市场,完善经济体制,方可找到新的增长点。”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面对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结构的双重挑战,亚洲新兴经济体未来需要努力做大区域合作,不断向亚洲一体化目标靠近。

周文重表示,亚洲经济体可以从单一的货物贸易为主,向全方位合作拓展,特别是在服务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展开务实合作,为各国释放新的增长动力。同时,采取更多实质性的开放措施,为区域内资源、技术、资金和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和有效结合创造条件,提升亚洲的整体竞争力。

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阿尔文·辛格认为,亚洲各国应抛弃地缘政治的种种影响,加强广泛合作,通过区域合作协议推动一体化进程,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增强抵抗风险能力。

英国国际战略咨询公司主席彼得·曼德尔森认为,为确保亚洲经济更长久的增长,亚洲国家需进一步推动区域一体化的进程,寻求更加紧密的经济纽带关系及溢出效应,同时进一步废除阻碍或限制商品与贸易流通的壁垒。(记者张玉洁 王自宸 王晖余 齐湘辉)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