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评:究竟是继承还是阉割“村山谈话”

评:究竟是继承还是阉割“村山谈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5日08:3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自1995年“村山谈话”发表以来,包括自民党和民主党政权在内的历届日本政府都明确表态继承这一谈话。然而,安倍上台后,东京出现了一系列否定侵略历史的言行,其中包括修改反省历史的“村山谈话”。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丁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世人眼里,日本如何看待其侵略历史,是东京必须回答的一个大是大非问题,而是否继承“村山谈话”是其中一个重要标准。对于“村山谈话”,日本安倍政权到底是真心继承,还是故意阉割?从3日安倍在国会的答辩或可看出端倪。

当天的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质询中,站在质询台的民主党参议员那谷屋正义,拿出摘录1995年“村山谈话”核心内容的标牌,要求安倍完整复述,特别是划出重点线的部分(文中加单引号部分):

“我国(日本)'在不久的过去一段时期,国策有错误,走上了战争的道路,使国民陷入存亡的危机,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和痛苦。为了避免未来有错误,我谦虚对待这一毫无疑问的历史事实,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诚挚的歉意。”

这段内容相当于“村山谈话”的灵魂,划线部分更代表了日本政府曾经有过的对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背景的认识和反省。

新华社记者全程观看了当天的国会质询,只见安倍避重就轻,勉强承认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和痛苦”,却刻意逃避承认日本对于走上战争道路的“反省责任”,绝口不提“殖民”和“侵略”字眼。无论那谷屋怎样追问,安倍始终拒绝复述划线部分。

人们不禁怀疑,避谈“村山谈话”核心内容的安倍,是否真心继承这一谈话?

众所周知,自1995年“村山谈话”发表以来,包括自民党和民主党政权在内的历届日本政府都明确表态继承这一谈话。然而,安倍上台后,东京出现了一系列否定侵略历史的言行,其中包括修改反省历史的“村山谈话”。

安倍政权的错误史观连西方国家都看不下去了。不久前《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多家美国主流媒体发表文章,批评安倍的“民族主义倾向”及其给东亚地区带来的风险,认为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已经触到了损失美国国家利益的美方“红线”,要求其遵守“村山谈话”。压力之下,安倍玩起了“障眼法”,试图靠阉割“村山谈话”蒙混过关。

从本质说,如何看待二战侵略历史体现了东京的“历史观”“道德观”和“世界观”,来不得半点含糊。就反省历史的正常逻辑而言,承认“干了什么”只是迈出第一步,反思“为什么会这样”、决心“避免再犯”才是“村山谈话”的精髓所在。

没有真正的“深刻反省”,岂能有“诚挚的歉意”?安倍表面上声称继承“村山谈话”,实际上却是否定“村山谈话”。安倍以为如此这般就能瞒天过海,岂不知恰恰相反,他在历史问题上阳奉阴违的真实面目更因此而大白于天下。(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