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贸易逆差创新高暴露安倍经济学不可持续性

贸易逆差创新高暴露安倍经济学不可持续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2日08:4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2013年12月日本经常账户赤字再创历史新高。经常项目盈余的急剧萎缩凸显能源政策和财政负担等严重挑战。在"安倍经济学"大规模货币刺激摆脱通缩的政策作用下,日元汇率大幅贬值,导致日本能源等进口成本不断上涨,诸多风险因素叠加使得政策可持续性面临风险。

新华社记者王晓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日本财务省10日公布的数据,2013年12月日本经常账户赤字为6386亿日元(1美元约合102日元),超过11月份的5928亿日元,再创历史新高。在"安倍经济学"大规模货币刺激摆脱通缩的政策作用下,日元汇率大幅贬值,导致日本能源等进口成本不断上涨,诸多风险因素叠加使得政策可持续性面临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国际贸易对于日本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过去一年,日本虽然出口增长强劲,进口成本同样激增,经常项目盈余的急剧萎缩凸显能源政策和财政负担等严重挑战。根据财务省数据,2013年全年日本经常账户盈余3.3万亿日元,为1985年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小。"安倍经济学"的核心政策之一就是通过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导致日元贬值,希望以此换得国际贸易好转、企业经营改善、物价水平上涨、国民收入提高、消费更加活跃,从而形成良性的经济增长。目前看来,这种良性循环显然并未实现。"安倍经济学"取得的最主要成绩包括日本股市的大幅上涨以及物价水平上涨预期的增强,不过这其中也隐藏着诸多危险因素。一些大企业的经营似乎好转,但是无论安倍晋三如何呼吁企业加薪依然是响应者寥寥。曾经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日本电子行业已经无法挽回颓势,将生产基本转移到海外的普遍做法也导致很多行业并未从日元贬值中受益。根据日本内阁府10日公布的数据,近9成民众认为今后物价水平将上涨,而认为收入将增加的人数却在下降,这导致消费心理一直萎靡不振,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日本消费心理指数分别下跌1.2%和0.8%。

重启核电在日本依然是个棘手而敏感的问题,预计短期内难以取得进展,因此能源进口需求还将保持在较高水平。日本的贸易逆差是结构性的,在日元贬值和能源需求不断上升的双重因素冲击下,进口或将持续大于出口。与此同时,日本的债务压力仍在上升。日本财务省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国债等日本政府债务规模达到1017.94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国民人均负债800万日元。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国际经济组织一直对日本的债务风险作出提示,警告其迟迟不推出结构性债务改革方案是十分危险的。IMF预计2014年日本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上升至242%。

为了重建财政,日本政府将从今年4月开始将消费税由5%提高至8%。这对于弥补日本巨大的财政缺口只是杯水车薪,但对于原本疲弱的消费势头却是个严重打击。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并不稳固,特别是新兴市场的波动明显、脆弱性增加,这导致日本的出口环境面临较大风险。去年红红火火的日本股市今年也开局不利,支撑股市上涨的海外资金正在大规模抽逃。日本经济发展的内部和外部压力都在上升,"安倍经济学"的效用和可持续性面临巨大考验。(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