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评:安倍与美国 谁该更“失望”?

评:安倍与美国 谁该更“失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0日09:0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美国人亟须从安倍心腹们的“失望”中警醒,认真评估一下安倍路线给亚太地区带来的安全危局。安倍一伙的“日本梦”绝不是止步于靖国神社。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包括美国在内,国际社会对安倍政权极右倾向的疑虑正日益加深,安倍的心腹19日又突然发声,不满其盟友美国批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据日本媒体当天报道,日本内阁首相辅佐官卫藤晟一近日在热门视频网站发布“国政报告”,批评美国对安倍参拜的“失望”态度,称日本对美国的这一表态感到“失望”。

卫藤的这段视频还透露,为了给安倍参拜铺路,去年11月20日,他曾前往华盛顿会晤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等政要,预告安倍欲参拜靖国神社,希望届时能得到美方理解。12月初,卫藤又跑到美国驻日大使馆,希望美国能在安倍参拜后表示“赞意”,起码也别反对。

卫藤等人自以为可以搞定美国。不料,安倍去年12月26日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后,美国驻日大使馆第一时间发声明表示“失望”。随后,美国国务院又重申了“失望”之意。安倍此举让美方不悦显而易见。

对于国际社会的批评和质疑,安倍政权非但不思反省,反而恼羞成怒,甚至迁怒于美国没有站在安倍一边。卫藤对美“失望”之前,安倍的另一心腹、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今年1月也在自民党内部会议上指责奥巴马政府的“失望”表态,称如果不是民主党和奥巴马掌权,美国不会这样掣肘日本。

面对国际社会对日本如此表态的惊愕,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9日出来“救火”称,卫藤的发言仅是他个人的意见,不代表安倍政府立场。然而,日本政坛众人皆知,卫藤也好,萩生田也罢,都是安倍亲信中的亲信,也是鼓动安倍参拜的主要幕后推手。他们对美国的“失望”,代言的恰恰是安倍的真实想法。

就在卫藤“失望”视频曝光的前一天,安倍在日本极右言论阵地——《产经新闻》重要栏目“正论”的年度大奖颁奖仪式上表示,自己在这个位置上说话极不自由,因而羡慕他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安倍想说什么呢?看看“正论”吧,那里充斥着否认历史、美化侵略、扩张军力、厌华憎韩的言论。安倍自己不方便公然说出口的,右翼的论客都代劳了。现在他要发出对美的不满之声,卫藤、萩生田们则充当了“喇叭”角色。

美国人亟须从安倍心腹们的“失望”中警醒,认真评估一下安倍路线给亚太地区带来的安全危局。安倍一伙的“日本梦”绝不是止步于靖国神社。今天,安倍对美国的“失望”,明天就可能成为对美国的“敌视”。(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