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专家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态势并未改变

专家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态势并未改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8日11:3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经济学家表示,尽管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但总体上看,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速加快,新兴市场增长正逐步稳定,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进程之中。

新华社记者刘凡 蒋寒露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美国智库外交学会27日举行的讨论会上,经济学家表示,尽管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但总体上看,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速加快,新兴市场增长正逐步稳定,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进程之中。

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文森特·莱因哈特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仍在持续。一方面,世界上最主要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在加快;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经济正在稳定。"尽管我们现在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较六个月前略有调低,但这并没有改变全球经济扩张的态势。"

野村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刘易斯·亚历山大也对全球经济持相对乐观的观点。他表示,工业化国家经济表现将较好,美国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欧洲经济也可能表现不错,日本将面临如何应对消费税提高带来的问题。新兴市场不同国家存在较大差异。"总体而言,从某种程度上看今年全球经济仍有理由表现不俗,"亚历山大说。

受今年冬季异常低温天气影响,美国经济数据近期表现有些疲软。为此,摩根士丹利大幅下调了其对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

莱因哈特说,恶劣天气确实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但也有可能经济真的有所放缓,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到底如何可能还需等一个半月才知道。但他仍认为,经历一季度放缓后,美国经济增速会加快。

针对备受关注的美联储货币政策问题,亚历山大说,对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的担忧部分体现在对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上。过去这方面的争论主要与资产购买相关,未来的疑问越发会转向利率结构是否会产生同样影响。

在谈及欧元区经济时,亚历山大表示,该地区有两点表现出乎意料:一是欧洲中央银行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一直都很成功;二是欧元区政治和政策上的连贯性。他说:"欧洲央行还有很大的政策操作空间,并且欧元区还将受益于低汇率,我不认为欧元区会重返危机之中。"

针对日本经济,东京大学教授伊藤隆敏认为,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在第一阶段已取得巨大成功,扭转了日本持续通缩的态势。但他同时承认,今年一季度日本经济增长数据并不太好。

"有人担心日本消费税在4月1日上调后会进一步减慢日本经济增速。我不认为(消费税上调)会对日本经济造成实质性损害,"伊藤隆敏说。

亚历山大也表示,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在第一阶段已取得成功,但第二阶段财政紧缩正在实施。"现在的问题是日本能否实现实际GDP的增长。尽管我对此持乐观态度,但很明显这里面存在风险。"

亚历山大表示,不同的新兴市场存在的情况差异较大。巴西和土耳其问题比较大,而中国和亚洲地区尽管今年上半年经济预计放慢,但之后会转好。

谈及中国经济,亚历山大说,中国经济并不存在令人惊讶的挑战。中国需要处理增加的财政失衡问题,但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从过去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的增长模式转向依靠内需。"我有理由对中国经济短期走势保持乐观态度。"

莱因哈特则提醒,部分新兴市场可能会难以应对美国利率上升带来的挑战,尽管这种影响最终会得到完全抑制。"我们对未来全球经济的预估很大程度上要看新兴市场的表现。"

针对国内政局动荡的乌克兰,亚历山大表示,某种程度上乌克兰已经出现债务违约,并且在目前的环境下获得融资将会中断。(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