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报称新兴市场应采取类似压力测试政策手段

英报称新兴市场应采取类似压力测试政策手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4日16:57分类:英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2月24日刊登该报专栏作家吉莲·邰蒂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新兴市场应借鉴美国压力测试经验》,摘编如下:

五年前的2月25日,严阵以待的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对美国大型银行进行“压力测试”。这一举措意在打消市场对于财务稳健的金融机构稳定性的疑虑,并迫使实力较弱的金融机构修补自身资产负债表。

一些学者仍在质疑这一测试是否足够严格。存在争议的地方包括,现代银行究竟需要多少资本金,以及如果出现新一轮金融危机,合理预期的资产价格跌幅将为多大。但有一件事情是明确的:压力测试在帮助投资者重新树立信心方面惊人地有效。

2009年2月,银行股票价格大幅下挫,美银美林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投资者对于全球银行业的状况是如此紧张,以至于半数投资者对银行股的资产配置权重低于银行类股票市值占市场总市值的比重。

但如今,28%的股票投资者超配了全球银行股;在此前的一年中,美国银行业股票的涨幅高达35%。这是这项调查自十年前启动以来最为乐观的读数,也是所有股票板块当中最高的“超配”比例。五年前曾经引发市场恐慌的股票现已成为了投资者的最爱——受欢迎的程度甚至超过了科技类股。

从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好几条经验教训。其一是投资者情绪可以按照一种剧烈的周期变化。另一点是市场参与者已经摆脱了危机心态的掌控。

目前投资者不仅仅是对与银行有关的领域抱有更加乐观的判断。现如今,全球最受股权投资者青睐的地区是欧洲:所有基金经理中约有二分之一的人都想超配欧洲地区股票,因为他们认为欧洲股票市场的价值被低估了。德意志银行进行的另一项调查结果与此一致:超过三分之一的对冲基金经理明显认为,欧洲是最令人兴奋的投资目的地。

而其他地区在投资者眼中则日趋黯淡。约有三分之一的基金经理目前低配新兴市场股票,对于新兴市场的悲观程度创下了历史纪录——并与2009年2月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约有二分之一的基金经理选择超配新兴市场。投资者认为,目前影响新兴市场增长的最大威胁来自中国,这一曾经的市场宠儿。这一反转令人吃惊——虽然眼下可能使人感到痛苦,但也让人看到了新兴市场人气重振的希望。如果投资者情绪在过去五年中一直如此剧烈地上下波动,那它可能比大多数人当前预计的更早重新回升。

如果你回头审视一下银行股市场人气的变化轨迹,你会看到部分人气回升可以归功于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走强。近期欧洲经济形势持稳同样产生了重要影响。但图表显示,市场人气和股票价格的转折点出现于2009年2月。这表明,富有公信力的压力测试,加上调整银行资本结构的举措,能够组成强有力的政策工具。这对欧洲而言具有很强参考意义,因为欧洲到目前为止的压力测试一直公信力不足(虽然瑞银董事长埃克塞尔·韦伯等人坚称,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进行的第三套压力测试将比以往更加严格)。

还有一条适用范围更广的经验:当投资者情绪低落时,果断而可信的政府政策有时可以成为强有力的市场转折点。判断哪些事件将引发这种市场情绪变化绝非易事;五年前一些市场观察家怀疑美国的压力测试能否产生效果,因为华盛顿方面在此前数月一直不愿承认银行业问题的深广程度,并反复将摸清相关情况的努力搞得一团糟。当然,市场上也有人担心金融危机可能进一步加剧。

但随着新兴市场的动荡加剧,投资者以及二十国集团(G20)的部长们或许可以好好思考一下这一教训——并追问如果要让一个(或多个)新兴市场国家政府重复同样的政策手段将需要什么条件?是否有可能拿出另一套实实在在的政策改革措施,并用于扭转市场情绪?如果答案是肯定的,2014年等同于压力测试的政策手段将会是什么呢?

不要期盼短期内就能得到答案;否认问题以及互相指责是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当前的主旋律。但不要忽略未来几年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市场动荡的解药有可能和引发动荡的原因一样出乎大家意料。(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